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资阳市安岳县开展“四个一”教育活动 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有为

2024-02-21   来源:安岳县委组织部

资阳市安岳县抢抓春节前后外出党员返乡契机,指导各乡镇采取培训、座谈、上党课、年检备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四个一”教育活动,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有为。

召开一次座谈调研,确保流动党员服务不打烊。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党委分片负责,组织开展座谈会、院坝会、联谊会,宣传家乡发展机遇、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推介家乡集体经济产品,号召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发展、建设家乡。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2774名返乡流动党员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座谈研讨177场(次),流动党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致富项目引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957条,参与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1200多人(次),为当地公益事业捐资10万元。

开展一次年检备案,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掉链。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通过认真落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动态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台账237条。组织统一查验流动党员《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1960本,对学习时长不达标、组织生活参与度不高的党员进行严肃提醒,并向登记卡遗失、填写已满的流动党员发放新卡300余张。开展流动党员学习情况摸底行动,坚持组织硬性要求与个人灵活需求有机融合,与党员共同制定2024年学习计划,规范日常学习内容,确保流动党员“教育不流失”。

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依托县委组织部“组工‘柠’聚力”微信公众号载体,打造流动党员特色视听学习包29个,线上学习党员6900人(次)。以农村党员冬春训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流动党员管理政策规定、实用技术等纳入教学内容,通过组织集中教学、学习研讨和“送书上门”“送学上门”等方式,全面抓实流动党员集中兜底培训。截至目前,各乡(镇)党委邀请县乡两级师资为流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68期(次),参学党员3948人。

讲好一堂微党课,确保流动党员教育不缺位。聚焦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主题,采取“相邻集中+片区组合”方式,动员各乡(镇)党委聚焦业务技能培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分领域分行业邀请457名返乡流动党员到所在支部讲微党课173场(次),帮助党员打开视野、拓宽思维。组织开展机关之间、社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党员与流动党员进行结对,做到“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