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利州区探索运用“三学”工作机制 谋深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2024-02-22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针对流动党员群体基数大、分布范围广、集中学习难等特点,积极探索运用以“线上带学、线下送学、活动促学”为主题的“三学”工作机制,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

一是线上带学。建立流出地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送学志愿者与流动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挂联包联帮学机制,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掌握学习动态,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断联、不缺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四川党建”信息平台等网络载体,精选推送学习内容,结合微信群聊集中研、支部书记“主播”讲、党员远程连线论等方式,强化线上学习力度,深化线上学习成效。紧密结合“三线建设”“食用菌产业园”等资源实际,综合运用短视频、音频、人物访谈等新载体,开设“党员教育课件展播”专题专栏,上架《我们村的“菌子”书记》《英雄芳华》音视频课件30余个,将党员教育搬上“云端”,满足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

二是线下送学。选派10余名区级师资库教师、技术人才、先进典型等组建理论教育宣传队4支,赴重庆、成都、西安等流动党员较多的省市开展宣传宣讲,了解掌握流动党员在外期间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为利州籍在外流动党员邮寄“学习书籍+新春节日礼包”,发动各驻外(流动)党支部志愿者,深入同城流动党员所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小区开展上门送学,打通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米”。针对有返乡就业创业意愿的流动党员,引导15名先进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主动到村入户讲授创业就业政策和食用菌种植、肉牛羊养殖等技术10余场(次),确保流动党员“懂政策”“会技术”“长本事”。

三是活动促学。研究制定全区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明确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等为学习内容,分14个片区集中开展一次“归巢蓄能”专题集中培训,确保返乡流动党员培训“补课”全覆盖。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党员返乡契机,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统筹开展主题党日、流动党员微党课、“引凤归巢”专题座谈会等活动,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入脑入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活动,鼓励引导流动党员主动担任项目“招商员”“联络员”“宣传员”,推介家乡特色优势产业,全力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搭台铺路,为家乡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全区1300余名流动党员全覆盖参与日常学习教育,收集乡村振兴好建议20余条、有价值招商信息10余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