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达州市“三坚持”全面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2024-02-23   来源:达州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达州市以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为理论学习重要抓手,通过“三个坚持”营造党课浓厚氛围,强化党课资源配置,提高党课学习质效,全面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坚持整体谋划、多方联动,营造党课浓厚氛围。一是全面部署推动。大力开展“万堂微党课进支部”“‘七一’讲党课”等系列党课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名师专家重点讲、支部书记经常讲、先进典型示范讲、身边榜样引领讲、基层党员跟着讲联动机制,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级党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开展党课宣讲,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二是抓好书记带动。创新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微党课“擂台赛”,去年全市179名乡镇党委书记和2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按片区小组赛、县域半决赛、全市总决赛打擂台、讲党课,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掀起“书记带头讲、党员主动学、群众跟着学”热潮。三是实施区域联动。依托“万达开区域红色教育党校联盟”“川东北党员教育红色矩阵”,围绕党员学习需求,与南充、广元等地在教师资源、教育课程等方面共建共享,互派教师、党员干部开展讲党课活动,增强党课吸引力。

坚持丰富内容、凸显特色,强化党课资源配置。一是创作精品课件。精心组织拍摄红色电影《周永开》、编印图书《周永开的故事》、制作周永开《一生忠诚党 永远跟党走》音频微党课,摄制《毗邻党建“一家亲” 携手唱好“双城记”》全国优秀电教片、《“竹乡”铁支书——杨帮武》全省优秀电教片,评选出《巴山党旗红》等系列市级党课好教材,形成一批“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党课课件。二是注重师资选拔。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9个类别中遴选省级师资7名、市级师资96名、县级师资312名,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党员上讲台、当讲师、讲党课,着力打造多元化的授课资源库,满足广大党员不同需求。三是建设党课阵地。依托328处红色纪念场馆,在市委党校建设“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升级打造神剑园、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教学基地71个,构建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成为培养高尚品格、陶冶革命情操的重要课堂。

坚持形式多样、创新载体,提高党课学习质效。一是运用线上平台。整合全市远程教育站点),建成“达州新时代学习频道”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市、县、乡、村2291个站(点)的教学网络,开设“巴山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通过“主会场+视频直播”联训方式,有效将市级党课资源推送到基层一线,打通党课学习“最后一公里”。二是基层一线宣讲。分类组建“露天党校讲师团”“竹之声宣讲队”“青年讲堂宣讲员”等83个特色党课宣讲队伍,收集党员、干部“需求清单”,采取“订单式”“点餐式”服务模式,用生动的案例、活泼的讲解,以情景带入、现场讲述、文艺表演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等地开展党课宣讲980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创新传播方式。借助传统喇叭、板报与现代科技显屏相结合的宣传载体,创新开展以“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为主题的党员教育行动,坚持视听结合、图文并茂宣传方式,大力传播党的声音。截至目前,共建立红喇叭6400余个、红板报4800余块、红显屏2200余处,实现“三红”元素处处可见,增强党课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