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乐山市犍为县聚焦“三变”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024-03-04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党员教育安排部署,聚焦“课件、师资、阵地”三个关键环节,坚持靶向发力,持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变“泛”到“准”,让教育培训更加走心。一是因需施教,确保特色课件“接地气”。定期通过网络问卷、电话访问等方式,向全县党员收集培训意愿,掌握培训需求,围绕政策理论讲授、专业技术教学等方面开发《金犍茉莉丰产培训指南》等本土特色课件17部,分类开设本土特色课300余堂,确保基层党员听得进、用得好。二是协调联动,确保视频课件“受欢迎”。统筹协调县委党校、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力量,结合干部教育、农时农耕等主题,采取快板新说、情景再现、音乐组诗等方式,精心创作出《金犍干部说节气》《榕德示》《诗游犍为》等11部视频课件,其中2部被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资源库收录,面向全国展播。三是打造指尖“e+”,确保宣传推送“更贴心”。充分运用“组织犍行”“掌上犍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造线上“指尖平台”,开设“头雁风采”“党员论坛”等学习培训专栏7个,定期推送“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党课星期天”等栏目,为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提供平台便利。

变“专”到“精”,让师资力量更有活力。一是砥砺深耕,选好“苗子”。在充分用好县委党校师资力量的同时,整合本土党员教育人才资源,依托“我是党课主讲人”“支部书记微党课擂台赛”等载体,采取基层党委推荐、县级评选认定等方式,充实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全县师资队伍达110人,其中8名讲师入选省市级师资库。二是抓好管理,引好“路子”。联合县委党校,实施“读、研、讲、听”教学提升工程,为讲师量身打造提升计划,落实每年党员教育专职讲师跟班听课不少于8个专题。定期开展师资培训会、座谈沙龙,建立“新老”讲师“帮带对子”21对。三是强化历练,搭好“台子”。开设“金犍讲堂”“榕下知行”“8090讲党课”微论坛,先后邀请48名库内教师登台授课。针对库内讲师不同年龄、不同专长,组建“犍为新青年”“银耀犍为”等基层宣讲队100余支,开展宣讲800余场(次),促进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在一线实战中历练提能。

变“点”到“线”,让培训阵地更具魅力。一是发挥中心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前沿主阵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占地72亩、可同时容纳600人开展培训的县委新党校,紧扣新型工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开班授课,累计培训党员3000余人(次),满足更多党员“进党校学习”的心愿。二是突出多个片区特色。结合“一片区一特色”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助力4个片区分类打造“茉莉花开”馆、“犍为县第一个党支部陈列室”等展馆展厅,通过组织基层党员实地参观研学、交流互动,不断激活党员干事创业动力。三是全面强化点位支撑。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梳理打造新型工业、乡村振兴、爱国主义等主题的党员实训点位84个,依托各点位举办“万场微党课进支部”“农村家庭能人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2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3.2万余人,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