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下好“三步棋” 推动“党员教育+人才建设”双向奔赴

2024-03-06   来源:遂宁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不断拓宽党员教育工作边界,持续丰富党员教育内涵、充实党员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发力、人才精英聚集的“双向奔赴”效果。

拓宽渠道,下好聚才“先手棋”。一是聚光灯下集聚榜样力量。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蒋乙嘉、“党的二十大代表”陈海艳、“全国人大代表”陈柏蓉等20位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党员人才作为“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党课开讲啦”等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的主讲人和主要嘉宾,以高层次榜样力量提升党员教育能级、扩大党员教育影响力。二是行业一线遴选骨干师资。从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层层选拔,择优评选250余名纳入党员教育师资库,通过行业专家、专业学者、一线骨干之口讲述工作经验、传播创新理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教学62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4.64余万人次)。三是“近悦远来”招引鸿雁人才。聚焦青年人才返乡和流动党员归巢主题,利用寒暑假常态化举办“双一流”高校党员大学生遂州实训营,在节假日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和观摩交流活动,充实党员人才“假日课堂”收获,激发扎根家乡创新创业动力,累计吸引来自79所高校的208名在遂、返遂大学生党员参与实训,380余名流动党员“内引外联”,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举两得效果。

多元培养,用好育才“关键棋”。一是教育培训铸根基。常态化举办以“充电赋能”为主题的全市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培训班、基层一线党员专题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培训班等,推荐精品村党组织书记前往湖州等地学习“千万工程”经验,通过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铸牢人才根基、助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共举办104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1.45万人(次)。二是实地研学强党性。推动全市7900余个基层党组织分层分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依托“遂宁红色矩阵”15分钟教学圈,组织党员干部沿着“红土先锋”“乡村振兴”“绿色智造”“诗书宋韵”4条精品研学线路,进行全覆盖、沉浸式“研学+游学”,在寓情于景、情理交融的氛围中寻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遂宁印记”,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三是同台竞技长才干。定期组织开展党课擂台赛、金牌讲解员大赛、电教片观摩交流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人才队伍专业能力,累计培育出讲解员人才和专业化党员教育骨干100余名,多名基层一线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多位金牌讲解员成为当地红色研学的靓丽“名片”;原创场景式微党课《书记带您畅游美丽乡村》火爆“出圈”,全系列5部作品登录全国现代远程教育课件资源库,全网点击量超100万次。

适才而用,走好用才“决胜棋”。一是青年党员共赋能。倡导青年党员聚力大局、赋能基层,成立青年党员先锋队9支,在一线岗位“学中干、干中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百余名遂宁籍大学生党员通过“新青年 炫乡村”等活动,讲好遂宁故事,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代言”。10余名青年党员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四川新青年”等称号。二是流动党员同助力。以返乡座谈会、分享会为契机,引导在外务工经商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累计收集社会民生等意见建议500余条。50余名流动党员“带见识、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返乡创业,牵线助推落地项目10余个,回引资金1000万余元,20余人先后获评省市“返乡入乡创业明星”称号。三是产业党员齐发力。在企业广泛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班”“党员攻坚队”,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干事先锋”活动和行业工匠选树,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亮出承诺。期间涌现出多名高层次党员技术人才,他们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在开拓市场版图、攻克技术瓶颈等方面攻坚克难、揭榜挂帅。去年,遂宁市锂电产业实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