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乐山市沐川县探索“三三三”模式 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024-03-10   来源:沐川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沐川县围绕破解流动党员联系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积极探索“三三三”模式,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打造三类课堂、搭建三个平台等举措,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失联。针对全县流动党员流动快、数量多、类型杂等情况,在基础工作上狠下功夫。一是做到备案管理到县。采取自上而下、县乡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流出党员底数和基本情况进行细致摸排,登记造册,做到对象不漏录、信息无出入、动态常更新。二是做到日常包联到村。由村(社区)指定“两委”成员直接联系流动党员,全县151个村(社区)200余名村(社区)干部联系500余名流动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必联、重大事项必联、特殊时间必联”制度。三是做到直接联系到人。用好“三找一核”工作法,通过在党员台账里找、在党员微信群里找、电联本人或亲属直接找,并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系统核查确认、年底年检备案,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失联、联系无盲区。

打造“三类课堂”,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针对全县流动党员长期在外、节点返乡的特点,积极打造三类课堂。一是“云端课堂”网上学。依托“沐源先锋”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党组织流动党员微信群,由专人通过微信群向流动党员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二是“归乡课堂”实地学。结合党员节假日返乡时段,通过开展党员冬训、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开展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仅元旦春节返乡期间,开展专题学习培训30期近300人。三是“小微课堂”时常学。用好“‘沐语风生’多彩党课”“支部书记微党课”等工作成果,将课件、视频不定期分享到群,为流动党员“铸魂补钙”“充电蓄能”。

搭建“三个平台”,确保流动党员干事不缺位。利用返乡流动党员信息渠道广、社会阅历丰富等优势,打好“亲情牌”“乡情牌”。一是搭建献计平台。结合乡贤联谊会、网络联系等契机,广泛向流动党员提供乡情信息,宣传沐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流动党员建言献策,召开座谈会67次,收集建议50余条。二是搭建交流平台。结合开展返乡农民工关心关爱、党员冬训等工作,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经验交流,先后传授外地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等20余场(次),引导带动本地党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创业热情。三是搭建干事平台。坚持一手引人才、一手引资源,引导有能力、有想法的流动党员返乡干事,着力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服务乡梓推动乡村振兴,储备40余名返乡农民工、返乡毕业大学生等作为村(社区)后备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