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大英县聚焦破解“三大难题” 多措并举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2024-03-15   来源:大英县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遂宁市大英县聚焦破解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学习覆盖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坚持在组织延伸、教育形式、学用转化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在延伸组织末梢上“蓄力”,确保党员管理有形有效。一是全面摸底排查。针对流动党员队伍底数不清、日常联系不紧等普遍性问题,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通过比对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安排专人利用微信、电话询问以及查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存根、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记录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信息,做到人数、流向、从事工作、思想动态“四个清楚”。二是推动有序转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应转尽转原则,对外出时间较长、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的党员及外地流入党员,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组织关系全程代办服务等,分类指导、分步帮助、有序引导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排查期间,全县共动员37名党员转出党组织关系,转入党员27名。三是做好动态管理。依托北京、西藏等地建立的13个流动党支部和县工商联、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设立的在外机构,认真落实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共管”机制,强化镇(街道)党(工)委工作职责,逐一明确包村后备力量、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流动党员进行包联,动态更新“一人一卡、一人一联”台账,做到“凡出必报、凡进必登”。

在丰富教育形式上“聚力”,确保理论学习有序有力。一是集中培训“精准学”。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契机,以镇(街道)党(工)委为单位,举办返乡流动党员培训班10期,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流动党员“加油补钙”。落实“三个一”工作举措,为返乡流动党员送上“一份新春祝福、一枚党员徽章、一套学习书籍”,带去党组织温暖,提高流动党员“参学率”。二是专栏专题“引领学”。在“大英组工”公众号开设“红色乡音”专栏,及时推送党的方针政策、时政热点和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学习管理持续“在线”。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流动在外不流心”等主题,邀请优秀返乡流动党员代表讲“微党课”217场(次)。三是巩固深化“常态学”。建立“远程联学、结对帮学”长效机制,分辖区片区、行业领域配备学习联络员,增强流动党员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累计开展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督学研学217场(次),发送学习温馨提示短信3000余份,邮送“学习礼包”500余套,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在推动学用转化上“发力”,确保作用发挥有位有为。一是关心关爱激活力。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时刻关注流动党员思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动态,在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发动流动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在服务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帮助解决就学就医、住房租赁、创业帮扶、维权服务等“急难愁盼”现实问题130个。二是集思广益谋实招。以村(社区)为单位,适时召开“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喜看家乡新变化 凝聚共识话发展”等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向返乡流动党员代表通报党组织建设、村级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并围绕2024年发展目标,征求与会党员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流动党员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184条,帮助拓宽村(社区)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创新提质。三是招才引智促发展。做好流动党员回引培养工作,组织返乡流动党员代表到甜桃产业园区、吊脚楼村共孵果园、绿山微湖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介绍优惠政策,鼓励、吸引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带见识、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返乡投资创业。去年以来,吸引15名优秀在外务工、经商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有力反哺家乡建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