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经开区做实“三化”措施,推动党课教育提质增效

2024-04-09   来源:遂宁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去年以来,遂宁经开区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系统化”“多元化”“人性化”,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载体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全区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打造“系统化”教学矩阵。构建“1+4+N”教学体系,做优“经开心语”宣讲品牌,搭建“主阵地—分阵地—微阵地—‘云’阵地”四级教育阵地,统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等八类人员组建宣讲小分队110余支,以“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全覆盖兜底培训等为抓手,奔赴全区513个党支部开展党课宣讲71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48万人(次),确保党课活动“不漏一人”。

二是建立“多元化”师资队伍。健全“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专家人才示范讲、普通党员踊跃讲”机制,组建“3+1”师资团队,建立以10名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为主的“骨干师资队伍”,以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党务工作者等为主的240余名“兼职师资队伍”,以先进典型、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等为主的80余名“特聘师资队伍”,并邀请30余名改革带头人、致富小能手等进入“流动讲师团”,不断充实师资力量。

三是采用“人性化”课堂形式。坚持分类施教、贴近需求,针对农村和社区党员,开展“现场式+情景式”党课宣讲170余场(次);针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开展“讲座式+体验式”党课宣讲60余场(次);针对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员,开展“互动式+展演式”党课宣讲230余场(次);针对流动党员开展“网课式+访谈式”党课宣讲200余场(次);针对老党员通过“送学、荐学、助学”开展党课教育50余场(次),让鲜活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利用现有资源和本土典型,在全泰堂中医药文化基地、高金食品预制菜基地、利普芯封装测试基地等9个阵地建立教学点,探索“科技党课”“智能党课”“产业党课”等7类实景特色党课形式,以党课促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