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党建聚合力 振兴添动力——四川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2022-0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去年以来,四川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广泛凝聚乡村振兴共识力量

“这三天,我静心‘补钙’,潜心‘铸魂’,安心‘充电’,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接下来我将勇于担当,踏实干事,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走稳走实。”在全省新任县长班结业仪式上,一名学员代表分享心得体会。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会自觉。四川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大规模、立体式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

抓好领导干部政治培训。坚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分层分类举办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党校主体班、重点专题班等,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万余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抓好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培训县级涉农部门负责人、乡村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等17.4万名,省委组织部举办示范培训班3期、调训1200人。协调全省优质师资为甘孜、阿坝、凉山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8期,培训民族地区基层干部6.96万名。

抓好党员群众技能培训。精准摸排培训需求,建立培训台账,对接培训项目,广泛开设基层“微党校”“田间课堂”等培训平台,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指尖课堂”“书记龙门阵”等活动,培训党员骨干、返乡创业创新人员、农村能人等720万人次,提升创业致富本领。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充实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围绕乡村振兴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大力选拔“一懂两爱”优秀干部,着力建设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骨干队伍。

配强县级“一线指挥部”。大力选拔熟悉“三农”工作、能够扛起领导乡村振兴重任的干部,换届后县级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45.2%,超规定比例11.9个百分点,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6.3%。积极协调浙江省选派155名优秀干部来川挂职,统筹选派103名省市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县挂职。

建强乡镇“前沿作战部”。大力选拔能够直接带领乡村振兴、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换届后乡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0.6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7%,乡镇班子中具有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基层治理等专业背景的占89.2%,择优选拔2608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班子。

派好用好驻村帮扶力量。确定新一轮帮扶村1.2万个,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5万名,完善脱产驻村、出勤考勤等管理制度,建立调整召回和正向激励机制,确保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统筹协调政法、农业农村等14个行业系统组建专班接续帮扶凉山,“扶上马再送一程”。

加强人才集聚培养

夯实乡村振兴智力支撑

“感谢‘科技下乡万里行’,送来了‘人才+科技+项目’及时雨,让我们尝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甜头。”受援乡村的干部群众频频对帮扶专家团队点赞叫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以30个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和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为抓手,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人才规模、素质、效能不断提升。

广开门路聚人才。设立“天府峨眉计划”基层专项,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引进118名优秀硕博士。通过东西部协作选派895名专技人才来川帮扶,选派496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招募特岗、“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人员5200余名。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组建119个服务团开展组团式、点对点帮扶。

不遗余力育人才。突出抓好农业生产经营、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五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等工程,为基层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1856名,选拔500名乡村振兴技术骨干赴外研修培养,培训农业农村、社会工作等人才5万余名。

竭尽所能留人才。依托“天府青城计划”设立天府名师、天府名医、天府农业大师项目基层专项,遴选支持37名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秀人才。大力推行“岗编适度分离”“县管乡用”“县管校用”等做法,推动20余万名专技人才到基层开展服务。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审制度,定向评定副高及以上职称1800余人。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一线堡垒

开年上班第一天,来自21个市(州)的36名同志齐聚一堂,研究全省先进村党组织评选工作。第二天一早,6个考评组就马不停蹄分赴各地。本次评选采取逐级申报、交叉考评、综合评定方式,共评选100个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引导形成对标看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这是四川持续抓基层打基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有效解决了镇村多、小、密、弱这一长期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基层治理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2021年,高质量完成两项改革后首次乡村换届,一大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进入乡村班子,引导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实施头雁培育行动。结合换届回引选拔2万余名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全省“一肩挑”比例提升至97.5%。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计划,组织经验丰富的“老乡镇”“老支书”结对帮带“新书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走村观摩、互学互促,出台“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推动他们担当作为、廉洁奉公。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计划。为每个重点帮扶村落实1名县级领导、1个县级部门、1家规模企业、1笔扶持资金扶持措施,不发展壮大不脱钩。抓好5087个中央、省级财政扶持村和55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实施乡村振兴党员作用发挥计划。鼓励支持党员创办领办产业项目,组织党员致富能手每人结对帮带1至2户群众,遴选2000名流动党员作为返乡创业明星进行培养,组织动员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四川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