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抓党建 促乡村振兴
黄强在凉山州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12-21   来源:四川日报

12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赴凉山州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同时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黄强前往西昌市,实地察看“3·30”森林火灾现场,检查防火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检查站工作情况,并现场观摩了森林草原消防演练,要求深刻汲取多次火灾惨痛教训,坚决避免重蹈覆辙,在做好防火通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加强国家高分卫星等资源应用,推动防火宣传深入每家每户,同时坚持和完善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构建规范协同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强化应急演练,建立未参加演练者不能担任指挥员制度。

黄强前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三岔河乡三河村,调研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情况,实地察看三河村旧址原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址风貌及村史馆,并走访慰问了吉地尔子、吉好也求等彝族贫困群众,要求立足特色优势发展壮大种养殖产业,加强乡村旅游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带动更多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好五中全会和省委八次全会精神,加强森林防火、健康卫生等知识宣传,并勉励贫困群众在脱贫摘帽后接续奋斗,日子越过越好。在布拖县依撒社区和拉达乡大棚蔬菜基地,黄强详细了解了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开展和发展现代农业助农增收情况,要求注重细节,做好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提升完善工作,解决好群众冬季取暖和用水等问题,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做好后续帮扶,确保搬得出后稳得住、能致富。

黄强在调研中强调,经过8个多月艰苦奋战,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已进入冬春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作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中之重地区,凉山州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国务院督导组查找出的问题逐条坚决彻底整改,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推动各项措施要求落实落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始终把扑火队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杜绝人员伤亡,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要在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基础上,谋划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省政府秘书长张剡,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凉山州政府负责人等参加督导调研。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