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之家 > 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
渠县:“三项机制”精准对接外出农民工服务

2019-07-02   来源:四川组工网

今年以来,渠县坚持在丰富服务内容、畅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发力,建立服务外出农民工“三项机制”,为在外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建立本地管家服务机制。创建外出农民工“管家服务”机制,依托城镇社区、乡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农民工事务“绿色窗口”,开设快递代寄代送、费用代缴、车票代购、事务代办等特色服务,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配备“小组管家”,定期走访本小组外出农民工家庭,宣讲惠民政策、收集意见建议,为留守老弱群体提供“跑腿”代办和水、电、气设施设备检修等“微”服务,切实解决在外农民工后顾之忧。

建立驻外保障服务机制。依托支乡联谊协会、商会、渠商企业等驻外机构,相继在广东、云南、西藏、福建等地建立渠县驻外流动党支部,协调协会、商会会员、企业法律顾问等组建农民工维权团队和农民工外务协调小组,为在外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纠纷协调。围绕商业投资、项目合作、信息共享等内容,定期开展“渠县农民工企业家创业服务论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推渠商企业做大做强。

建立远程暖心服务机制。依托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外出务工“乡友群”,配备专(兼)职联络员,定期发布惠民政策、招工用工信息及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党章党规有奖竞答、生活微视频评优竞选、党员先进事迹比选等线上活动,设置在外农民工服务热线,在子女就学、医疗报销、困难救助、返乡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提供在线服务,最大限度解决在外农民工生活困难问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