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之家 > 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
渠县:链条式工作法推进农民工返乡干事创业

2019-08-06   来源:四川组工网

渠县把抓实农民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着力点,探索实施链条式培养机制,确保优秀农民工引得回、育得好、用得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抓沟通联系,在“回引”上下功夫。坚持“县统筹、乡主导、村主体、组落实”的原则,通过查档案、查地址、查联系方式、访亲属朋友、访相关部门、访相关知情人的“三查三访”方式,全面摸排农民工基本情况,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民工信息管理台账,建立农民工常态沟通联系制度,以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产业基地为抓手,大力实施“引雁归巢”工程,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税收减免、资金保障、技能培训、子女入学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抓教育培训,在“培养”上寻突破。坚持“按需施教、保证质量、注重能力”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农民工队伍、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农民工党员培训,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培育”等培训课程,提升农民工素质,采取以“农民夜校+产业主体、乡土人才、乡村基地”为载体的“1+3”培训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勤学习、善思考的优秀农民工队伍,已举办培训班18场次,培训农民工2000余人次,培训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156人,培育农民工后备力量146人。

抓激励任职,在“选用”上求实效。坚持“靠得住、有本事、信得过”的选任原则,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将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优秀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着力在实践中练就“真功夫”,探索建立优秀农民工回村任职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全面提升村级干部待遇,把健康体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纳入财政预算等方式,解决后顾之忧。目前,全县共有104名返乡优秀农民工被选任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中,任村支部书记34人,村主任22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