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1年1月4日)

2021-01-04   来源:天府先锋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廿一

★本期导读★

>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之三十九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 对标看齐作表率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 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杂志刊发省委书记彭清华蹲点调研报告《激活四川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 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20年度全省组织工作情况综述

> 村(社区)“两委”换届:遂宁市安居区突出“细、严、实” 抓好村级换届“回头看”

> 图解四川:奋斗迈进新一年

> 党务百科:①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②为什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标准的首位?

【思想理论】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之三十九

----------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社会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同时,也要看到,脱贫攻坚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就可以解决传统意义上讲的“绝对贫困”,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高标准,能够确保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各地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脱贫目标,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建头条】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2021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3/12447.html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 对标看齐作表率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2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围绕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详情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2/12423.html

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杂志刊发省委书记彭清华蹲点调研报告《激活四川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

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杂志2020年第11期刊发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绵阳市三台、盐亭两县蹲点调研形成的“两项改革”调研报告——《激活四川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2/12449.html

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20年度全省组织工作情况综述

----------

2020年,全省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应战而上、迎难而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在改革攻坚中开创新局,为治蜀兴川化危为机、稳中求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详情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2/12461.html

【村(社区)“两委”换届】

遂宁市安居区突出“细、严、实” 抓好村级换届“回头看”

----------

核查“细”。采用“六看”工作方式,对全区即将换届的30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体检”:看换届程序是否严谨规范,看人选素质是否符合标准,看矛盾纠纷是否有效化解,看突出问题是否妥善解决,看后续工作是否及时跟进,看档案资料是否完备齐全。针对查出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1个镇党委进行了通报批评。清理“严”。坚持“九不选”“十严禁”原则,按照“精准选人、人选精准”的要求,再次严格核查人选特别是书记人选的资格条件,做好摸排登记、精准清理、稳妥有序。截至目前,共发现2名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立即严格按照程序更换。整改“实”。贯彻落实村级换届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坚持一村一策、一事一策,对不到位、不规范、不严谨的,落实专人负责,压实整改责任,限时规范完善,一步一回头、一步一整改,防止“小瑕疵”演变为“大问题”,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高质高效。

【图解四川】

奋斗迈进新一年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别2020,我们迎来了2021。新年伊始,四川大地处处都是奋斗者的身影。1月1日,成都、重庆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首趟列车。工作人员小薄早早就来到站台检查车辆发车前的状况,“新年第一天,能见证成渝号首发,这个班加得值。”远在数百公里外的凉山州喜德县,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数百名工人不惧严寒干得热火朝天。新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全长约850公里,全线开通运行后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1月2日,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福兴村美丽家园晚熟柑橘基地,农户们开始新年的第一次采摘。当地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龙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让昔日的近千亩贫瘠地变成“聚宝盆”,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们一起前行!

【党务百科】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发展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建议》强调,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详情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20/12413.html

为什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标准的首位?

----------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标准做了明确规定。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政治标准”的基本内涵。

详情请点击:https://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20/7317.html

【今日报评】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摘自《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人民日报》)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