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1年10月25日)

2021-10-25   来源:四川党建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二十

本期导读

> 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

> 我省组织慰问在西藏务工的川籍农民工 家乡的关怀送上雪域高原

> 基层党建:古蔺县“三个鲜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源”

> 党史学习教育:筠连县“三式课堂”让党课燃起来

> 图解四川:讲党课 学党史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 党史上的今天:10月25日

党建头条

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领导”相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课程教材,加强对大中小学生进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制定本指南。

我省组织慰问在西藏务工的川籍农民工 家乡的关怀送上雪域高原

----------

“家乡党委政府专程来看望我们,太温暖太高兴了。”10月20日至23日,面对来自家乡党委政府的温暖问候和真切关怀,在西藏自治区务工的川籍农民工代表纷纷表达感谢,表示将继续为建设西藏努力,为回报家乡奋斗。

基层党建

古蔺县“三个鲜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源”

----------

一是鲜明实干导向选干部、配班子。建立差异化、规范化、科学化“三化”考察机制,全覆盖开展23个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及班子运行情况调研,重点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关键事”的表现,全方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及班子运行情况,推动干部管理科学化、班子建设长远化;坚持在“五个一线”培养、发现、识辩和选拔干部,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培养干部的主阵地,近三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84名,激励干部在一线实干攻坚。二是鲜明实践导向抓培训、提能力。构建“理论培训+顶岗学习+实战练兵”的干部培养体系,采取“党校+高校+基地培训”模式,对全县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等6类干部人才全覆盖培训,分层分类促进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注重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干部,先后选派5批次216名干部上挂外派锻炼,抽调65名干部到“五大百亿产业”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选派472名县乡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职,实现工作推进与干部锻炼“双赢”。三是鲜明实绩导向强管理、促担当。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实行“赛场选马”机制,制定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制度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常态化机制;出台干部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对容错纠错原则、对象、条件等进行明确,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累计为16名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党史学习教育

筠连县“三式课堂”让党课燃起来

----------

今年以来,筠连县创新形式开展解读式、互动式、指尖式“三式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解读式”课堂,让党课有深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27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党课400余场次,原味解读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立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集中研讨、自学研读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500余场次,让党员干部在党课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二是“互动式”课堂,让党课有热度。依托大雪山红军墓、县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开设情景课堂,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王家元、县委党校讲师余大均、党史研究专家温涛等开展党课教学450余场次,有效激发组织活力。邀请40名光荣在党50年及以上老党员代表开展党课教学,以自身经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指尖式”课堂,让党课有力度。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展播精品党课40余个,在“筠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大美筠连”APP上开设《筠连党史微课》等学习专栏,推送党课学习信息530余条,确保党员干部随需随学、随点随学。通过远程教室收看中央党校“网上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将“中共党史公开课”网络课程等视频学习资源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内容,通过观看视频、分享感悟等形式,有效丰富党课内容,提升学习质效。

图解四川

讲党课 学党史

----------

丹棱县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抓手,采取老党员讲事迹、党员干部讲理论、党员致富带头人讲经验等方式,引导党员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图为丹棱县狮子社区党委书记为党员群众讲党史、忆初心。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0月25日,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成立。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长驱直入的敌军遭遇,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2017年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赵乐际为中央纪委书记。

今日报评

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站上新起点。不论过去、现在、未来,中国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将继续与联合国携手前行,以团结精神和合作行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都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浩荡前行。——摘自《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