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1年11月1日)

2021-11-01   来源:四川党建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七

本期导读

>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 基层党建:岳池县“三点联动”推进“三会一课”走深走实

> 乡村振兴:内江市建强“三条链”,推进选调生到村任职

> 图解四川:干部深入基层一线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撤销党内职务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1日

党建头条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晚在北京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第一,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必须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主要经济体应该就此加强合作。第二,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要坚持联合国主渠道地位,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基石,以国际法为基础,以有效行动为导向,强化自身行动,提升合作水平。第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率先促进先进技术推广运用,发达国家也要切实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基层党建

岳池县“三点联动”推进“三会一课”走深走实

----------

一是“规定动作”不漏项,夯实党内制度的“基础点”。把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推进全县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共产党员”“学习强国”“四川党建”等作为主要学习平台,制定操作流程、任务分解方案和学习计划,梳理各环节时间节点,逐项落实责任,按照有学习主题等“三有”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深入各支部督导检查,严格规范落实,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规定动作不漏项。二是“比学赶超”不停步,突出示范引领的“着力点”。组织开展“千名党组织书记赛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读书会等形式多样活动比学赶超。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打造,选取县人民医院等183个示范点,开展现场观摩评比30余次,示范引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让基层党支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三是“自选动作”不跑偏,探索活动创新的“突破点”。在“岳池先锋”开设专栏,推送优秀创新案例30余条次,开展“行走党课”、观摩“红色盛宴”,邀请建国前老党员、渣滓洞幸存者杨俊生讲述巍巍华蓥风骨,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孙女分享《我爷爷的故事》等。定期开展党员春训、冬训,针对不同领域党员需求开展“党课+”巡回授课,增强“三会一课”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乡村振兴

内江市建强“三条链”,推进选调生到村任职

----------

一是建强培养提升链。坚持“因村安排、精准匹配、持续培养”,选派36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建立“3+1”县乡村三级结对帮带机制,提高选调生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能力。二是建强跟踪管理链。制定到村任职工作责任清单,明确7方面16条具体任务,实行半年一谈话、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考察,建立优秀选调生库加强重点跟踪培养。三是建强关爱激励链。将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纳入“甜城英才”政策,按照硕士研究生3万元/年、大学本科1万元/年标准发放在村任职岗位激励金。县(市、区)委组织部每半年、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创建“选调之声”栏目、制发专刊组工动态,积极挖掘、表扬优秀选调生典型。

图解四川

干部深入基层一线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

眉山市彭山区抓实党委(党组)委员(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540名科级干部带着难点问题和工作需求,通过进基层党支部、进专家工作室、进工地、进车间、进田间地头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微治理措施900余条。图为黄丰镇团结村党员干部在柑橘树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撤销党内职务

----------

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职务。

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一个或者几个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一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开始依次撤销。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党史上的今天

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要求团和分区以上各部队番号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郭沫若任院长。

1949年11月1日和5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两次开会研究稳定市场物价问题。

1959年11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16年11月1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公开亮相参加中国珠海国际航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讲话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今日报评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就一定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定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优势,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摘自《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