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1年11月3日)

2021-11-03   来源:四川党建

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农历九月廿九

本期导读

> 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

> 基层党建:都江堰市“三个聚焦”走好“党校+基地”特色办学之路

> 乡村振兴:广元市利州区实施“四大行动”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 图解四川:乐山市把“三会一课”开到基层一线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留党察看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3日

党建头条

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

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座谈会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和英烈的不朽业绩,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

----------

11月3日上午,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针对成都本轮疫情传播情况,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进一步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

基层党建

都江堰市“三个聚焦”走好“党校+基地”特色办学之路

----------

一是聚焦精准施训。挖掘完善具有都江堰特色的“古堰文化”课程,打造“千年堰工路·一堰灌古今”等2个党性教育主题展厅,优化“城乡治构架+基层治理”等四大特色课程体系,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提高至75%以上。二是聚焦人才支撑。探索实行“管理人员编制+人才专项编制”结构化管理模式,按4:4:2占比优化学校高中初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积极选聘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教师,全面推行集体备课机制,加强教学教研交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聚焦交流合作。筹办2021年度村政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为乡村振兴等热点课题建言献策,办好“读村”微信公众号,筹备院刊《读村》出版发行,开辟宣传推介基层治理创新经验窗口。

乡村振兴

广元市利州区实施“四大行动”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

一是实施“领航定向”行动。通过“收看1次现场直播、开展1次集体研讨、撰写1篇心得体会、进行1次理论宣讲”方式,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步开展市区党代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升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二是实施“凝心铸魂”行动。用好赤化县苏维埃遗址等“家门口”红色资源,开发红军精神等课程,抓实政治忠诚教育。三是实行“攻心谈话”行动。区委常委谈思想动态,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谈适岗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谈进退留转人员,进一步理思路、教方法、压担子。四是实施“履新赋能”行动。打造“互联网+党校”等平台,滚动式、小范围、高频次开展培训16期、覆盖5300余人次,建立“青蓝结对”帮带,推动新任干部熟悉情况、精通业务、进入状态。

图解四川

乐山市把“三会一课”开到基层一线

----------

乐山市因时、因事、因地制宜,把“三会一课”搬到社区街头、田间地头、院坝屋头,邀请群众代表建言献策,让“三会一课”扩大为民情恳谈会、院落坝坝会、政策宣讲会。今年以来,共召开类似“三会一课”1300多次,解决问题2100多个。图为金口河区永和镇新民村组织村民召开院落坝坝会。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留党察看

----------

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对于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一年留党察看期限。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留党察看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的,期满后恢复其党员权利;坚持不改或者又发现其他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的,应当开除党籍。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对于担任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党史上的今天

1950年11月3日,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司法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和健全人民司法制度。

2013年11月3日—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工作期间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

今日报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书写壮丽篇章的亿万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摘自《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