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1年11月24日)

2021-11-24   来源:四川党建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二十

本期导读

>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关于给聂海胜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给刘伯明颁发“二级航天功勋奖章”授予汤洪波“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三级航天功勋奖章”的决定(2021年11月23日)

> 彭清华前往阿坝州调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奋力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守护好黄河碧水蓝天和长久安澜作出四川更多贡献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 于立军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署名文章《担当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使命》

> 基层党建:①南充市“3+”模式 抓实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②宣汉县推行“123”工作法抓实“三会一课”

> 乡村振兴:理塘县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画出产业振兴“同心圆”

> 图解四川:党建引领强服务 社区焕发新活力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减轻处分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24日

党建头条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关于给聂海胜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给刘伯明颁发“二级航天功勋奖章”授予汤洪波“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三级航天功勋奖章”的决定(2021年11月23日)

----------

2021年6月17日,我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驾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任务,在轨驻留3个月,于9月17日顺利返回。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至关重要的一次任务,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获得最新成果,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前行、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彭清华前往阿坝州调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奋力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守护好黄河碧水蓝天和长久安澜作出四川更多贡献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

11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阿坝州红原县、阿坝县、若尔盖县、松潘县调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保护黄河母亲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上游意识、肩负上游责任,以坚决态度和有力措施,奋力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好黄河碧水蓝天和长久安澜作出四川更多贡献。

于立军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署名文章《担当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使命》

----------

百年大党,聚才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赢得历史、赢得未来的人才之道,对新时代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全面擘画。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战略使命,推动人才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基层党建

南充市“3+”模式 抓实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

----------

一是“线上+线下”确保全覆盖。依托中国移动“云视讯”视频会议信息化平台,市上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设分会场,通过线上视频教学的方式,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常职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确保线上云端全覆盖、无遗漏。各县(市、区)分会场成立临时党委,由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任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任副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领队为委员并兼各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做好学员的组织、管理、考勤、服务等工作。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联合党校组建检查指导组,深入各分会场开展学风检查和教学指导,做好线下终端抓学风、强管理、保质量。二是“个性+全面”烹制营养餐。紧扣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需要,按照“应知应会、必学必须”原则,制定“菜单式”教学计划,充分征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学员意见建议,进行“点题式”配菜,为学员定制个性化“菜谱”。重点安排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8道“大菜”,邀请成都行政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市纪委监委、农业、党校等方面领导开展专题讲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分享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为学员烹制全营养“套餐”。三是“理论+实践”培养多面手。强化理论教学,设置“党性教育、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分组研讨”5大版块,通过讲政策、谈思路、教方法,让学员理解更透彻、把握更准确,组织学员围绕所学内容开展分组研讨,找差距、活思维、添举措,进一步强化理解吸收、确保学有所悟。注重实践教学,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本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全市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基层党建等示范点位,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用转化、做到学以致用。

宣汉县推行“123”工作法抓实“三会一课”

----------

一是鲜明“一个主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主题,依托“新时代学习频道”“两微一端”“党员活动日”等载体,以H5、快闪、微视频等新颖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争创百强县、助力副中心”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62条,切实凝聚起人心思齐、人心思干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两项结合”。突出上下结合。创新建立“三个一”联系制度,即:党员县领导联系1个乡镇(街道)机关党支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联系1个村(社区)党支部、驻村干部联系1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定期到联系党支部(党小组)列席党员大会、召开院坝议事会、专题讲党课等,以上率下带动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突出城乡结合。以“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工作为抓手,为每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确定至少1个村(社区)党支部联系点,推进130个县直部门(单位)机关党支部与230村(社区)党支部结成对子,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互讲、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8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互评互促、共同提高。三是打造“三大课堂”。坚持把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本土红色文化、巴人文化融入“三会一课”日常,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崇德向善,增强文化自信。开办红色课堂。立足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示范打造清溪宏文、老君鼓楼、上峡杨柳关3个红色村落,广泛开展读红色经典、红后代讲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开办道德讲堂。以“诚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为契机,组织道德模范、老党员、优秀党员开展诚信故事会、睦邻课堂、孝善文化、亮晒家训家风等活动320余场次,助力2.5万余农村党员家庭户挂牌示范、423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修订,形成党员带头辐射效应,掀起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热潮。开办巴人礼堂。立足源远流长的巴文化,打破“三会一课”刻板教条,广泛组织开展学巴人民俗、唱巴山歌曲、跳巴人舞蹈等活动,“巴人钱棍舞”“山路不只十八弯”等作品荣登央视展播,“土家摆手舞”成为村级活动阵地、文化广场等靓丽风景线,基层组织生活更加鲜活、更具感染力。

乡村振兴

理塘县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画出产业振兴“同心圆”

----------

理塘县探索构建“党总支+公司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党员+农户”园区联合党建模式,持续推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组织运行“有形”。成立产业园区联合党总支1个、龙头企业联合党支部5个和劳务、营销、技术、管理等党小组15个,建立联合党支部会、民情办理会和监督委员会“三会”联动制度,开展重大事务会商10余次,举办推介销售活动60余场次、成交额5000余万元。二是党建引领“有态”。聚焦“极地果蔬、理塘牦牛”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联合党支部,整合300余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动员群众流转土地11000亩、吸纳4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促进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实现贫困村年分红300余万元。三是支部作用“有效”。以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开展佩戴党徽、亮明工作证、亮明吊牌、升国旗“三亮一升”活动,29名党员在企业技术、劳务、管理等重点岗位上亮明身份、作出承诺,提供技术指导500余场、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600余名,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图解四川

党建引领强服务  社区焕发新活力

----------

雅安市雨城区在社区基层治理中探索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四治融合”,营造社区新气象。图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党委开展每半月1次的移动办公进小区,邀请“三官一律”宣讲政策、调解居民生活矛盾。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手册——减轻处分

----------

减轻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一档给予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只有开除党籍处分一个档次的违纪行为,不适用第一款减轻处分的规定。

党史上的今天

1950年11月24日,政务院第六十次政务会议批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1951年6月,中央民族学院开学。

1953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对党管干部原则作出明确规定。

1987年11月24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1998年11月4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2015年11月24日—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今日报评

“为了祖国,为了党,决不吝惜自己的一切力量。我们誓用勤劳而智慧的双手,从祖国的边疆到边疆,自滚滚的黄河到宽阔的长江,掀起一个震撼世界的建设海洋!”1956年西迁伊始,一位交大学生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时光荏苒,精神永恒。今天,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开启了一场新的长征。在前进道路上,传承好“西迁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我们一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摘自《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