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4月11日)

2022-04-11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一

本期导读

> 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各地党员教育工作综述

>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聚力建设全国一流干部学院

> 《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 基层党建:德阳市旌阳区在“一线”锻造干部过硬作风

> 乡村振兴:成都市郫都区创新三种模式 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 图解四川:党员春耕忙 田间别样红——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在太伏镇进行高粱移栽、果树嫁接技能培训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建头条

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各地党员教育工作综述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大力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总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广大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行动更加自觉。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聚力建设全国一流干部学院

----------

4月8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政治立院、一体融合和一流标准,把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干部学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于立军出席并讲话。

《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

4月7日,《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做好群团工作部署安排,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审议相关文件,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杨兴平出席会议。

基层党建

德阳市旌阳区在“一线”锻造干部过硬作风

----------

一是诉求在一线掌握。组织全区干部开展“大走访”工作,发放“12340宣传手册”和“干部大走访”联系卡,了解收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宣传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窗口”就近办、通通办等利民、便民服务新举措。同时,在全区各单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组工干部、各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倾听基层干部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形成决策参考并反馈有关单位及领导,确保干部作风转变见实效。二是问题在一线解决。制发《基层“大走访”调查问卷》,收集群众在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等方面问题25个,现场解决8个,向有关单位交办17个。在政务服务领域,收集到群众反映异地《营业执照》无法在旌阳区办理有关证照问题后,区委组织部立即向有关单位发出交办单,区行政审批局联动有关部门与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文化部门对接,均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在“一线”调处问题,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锤炼干部作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能力在一线锤炼。聚焦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堵点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政务服务领域“项目专员”制度,选派有责任心、务实担当的优秀干部,“一企一策”精准定制服务,让项目帮办代办专员在一线实践中磨炼,不断提高破解工作难题的本领。截至目前,共配备27名“专员”为77家企业、189个重点投资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平均每个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30%以上,53个重点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项目专员”用一线问需求、一线办实事的务实作风,树立起新时期旌阳干部的良好形象。

乡村振兴

成都市郫都区创新三种模式 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

一是“组织引领、市场运作”活资源。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积极对接区级部门、市场经营主体和村民群众,通过有偿赎回、租赁、指标置换等方式,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创业腾出空间。友爱镇青冈村通过回购置换方式腾退16户宅基地,收储宅基地22.3亩,用于产业发展、公服配套。唐昌镇战旗村通过流转交易整体经营模式,打造生态火锅、露天烧烤,月收入超30万元。二是“党员带头、多元参与”聚主体。发动党员带头投资投劳投物,整合闲置宅基地等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先行先试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提升企业、人才、村民等参与乡村发展积极性。安德街道棋田村发动党员、退役军人建设冬水坝农场,引进新农人认领160亩农用地,发展稻鱼共生生态种养等业态。友爱镇石羊村成立谦泰羊休闲农业有限公司,发动党员群众筹集400万元,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娱于一体的金海棠湿地公园。三是“党建聚力、四方联动”添动力。结合城镇村庄规划,联动区级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建立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撬动有实力的社会企业联合参与,全面激活乡村发展动力。区属国有企业西盛集团联合社会资本打造德源街道东林村,成功举办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半月实现收入1300余万元。

图解四川

党员春耕忙 田间别样红——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在太伏镇进行高粱移栽、果树嫁接技能培训

----------

连日来,泸州市泸县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以及农技人员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耕地翻种、配送物资、上门指导,全力备战春耕生产。图为泸县党员志愿者在太伏镇进行高粱移栽、果树嫁接技能培训。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今日报评

成就载入史册,经验弥足珍贵。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摘自《在奋斗中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