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4月18日)

2022-04-18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八

本期导读

> 彭清华前往交通站点场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强化分类管理

>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两红两优”表彰名单公布

> 基层党建:阿坝州马尔康市“3+”模式为民服务践初心

> 乡村振兴:宜宾市南溪区在驻村帮扶力量上下好“精细”功夫

> 图解四川:助农增收党员在行动——泸州市合江县青年志愿者帮助果农授粉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党建头条

彭清华前往交通站点场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强化分类管理

----------

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交通站点场所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针对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实际,把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强化分类管理,既精准防控疫情、又确保社会正常运行,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两红两优”表彰名单公布

----------

4月17日,从共青团四川省委获悉,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刘江等29名个人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四川大学三星堆遗址考古队等30个集体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基层党建

阿坝州马尔康市“3+”模式为民服务践初心

----------

一是“支部+”模式集结队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的“三统”模式,建立16个草山药山临时党支部,条块体系搭建边界通道,采取乡镇派员、村级负责、党员参与的方式,把农村党员集结在临时党支部,让群众身边就有党组织,有事找得到党员,打造群众“半永久式”服务站。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重要阵地。二是“服务+”模式解决问题。划分“安全巡逻队、宣传教育队、综合服务队”三支党员队伍,围绕草山药山治安环境秩序,主动临场服务,解决困难问题、调处矛盾纠纷。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聚焦群众生活“难点”,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区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环境保护、治安检查等一线巡逻,反诈防骗、法律政策等一线宣讲,群众后勤服务、收集困难诉求等一线服务,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方法新思路。三是“数字+”模式科技赋能。探索“技防+人防”“无人机+直升机+生态管护员”科学巡护方式,将传统模式与新技术相结合,利用无人机和直升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优势,及时发现监控区域内火点、烟点、越界放牧等情况,形成“空陆立体式”监测模式,有效提高巡护和预警能力。截至目前,无人机和直升机共巡护120余处重点草场,覆盖草场面积16万余亩。

乡村振兴

宜宾市南溪区在驻村帮扶力量上下好“精细”功夫

----------

一是精挑细选,凝聚帮扶力量。集中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轮换选派工作,在原有脱贫村的基础上,将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6个软弱涣散村、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纳入帮扶范围,将省级重点帮扶的4个村驻村帮扶干部增加为4人;择优选派71名懂农业、懂产业发展、懂经济,有乡村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人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二是精准培养,提升帮扶水平。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驻村帮扶力量培训班,对新选派驻村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确保快融入稳交接。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纳入重点培训计划,采取区内集中授课和区外实地参观相结合方式,组织71名驻村干部参加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创新思路、抓好工作的能力。建立日常帮带工作制度,由1名镇(街道)班子成员、1名包村干部负责对驻村干部进行日常帮带指导,推动更好履职尽责。三是精细服务,激发帮扶活力。在保证驻村干部原工作岗位各项待遇保障不变基础上,落实伙食补助、生活必需品补助、乡镇补贴等国家政策规定的各项津补贴。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定期体检,并按要求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区财政按照不少于5000元/年的标准匹配工作经费,为驻村干部安心在村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出台《南溪区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将提拔使用、培训培养、年度考核评优等与驻村干部工作成效挂钩。目前,已有16名驻村干部晋升职级,14名交流重用,定向提拔3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

图解四川

助农增收党员在行动——泸州市合江县青年志愿者帮助果农授粉

----------

近年来,泸州市合江县坚持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大力发展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等特色经济产业,提供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图为青年志愿者在真龙柚基地帮助果农授粉。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

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今日报评

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尤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摘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