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4月25日)

2022-04-25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五

本期导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 王晓晖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坚持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 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 基层党建:广安市武胜县打造“1+1+N”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

> 乡村振兴:凉山州甘洛县聚拢帮扶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 图解四川:油菜田里开出一抹“志愿红”——眉山市彭山区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民收割油菜籽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党建头条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王晓晖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坚持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 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

4月24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省疾控中心、省卫生健康委调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基层党建

广安市武胜县打造“1+1+N”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

----------

近年来,广安市武胜县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本地特色,着力打造党校+基地+现场教学点的“1+1+N”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一是升级党校阵地,开设“特色课程”。依托全市唯一独立办学的县级党校有利条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总面积达109亩。整合县内52名党政领导干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21名重庆专家学者作为党校兼职教师,组建涵盖专兼职教师125人的党校师资库。深挖本土红色基因,汇编《“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等23个典型案例。2021年共举办县内外培训班52期,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二是建设教育基地,擦亮“金字招牌”。依托杨益言故居、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武胜县党史馆等现有红色资源,在飞龙镇白坪村建成集党员教育、思想宣传、党风廉政、爱国主义教育、统战工作为一体的武胜·红色文化园。自开园以来,接待县内外250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三是优化空间布局,实现“点面结合”。采取“现场教学+互动体验+情景再现”模式,深度打造孙绍麟故居、王璞烈士陈列馆、石盘起义纪念馆等18个党员教育现场点,并“串珠成链”形成13条教学环线,着力构建覆盖全域的教学网络体系。2021年以来,接待各类培训50余批次,参观人数达5000余人次。

乡村振兴

凉山州甘洛县聚拢帮扶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

一是精准选派,锻造帮扶铁军。健全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关心激励、工作保障等6项制度,按照“1+2+N”模式,全覆盖向127个村选派驻村帮扶干部396人,鼓励14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加入驻村帮扶,择优聘用乡村振兴专干266名、“一村一幼”教师688名、专职驻村辅警127名、村医160名助力振兴一线,着力锻造一支帮扶“铁军”。二是精细分工,解决群众难题。细化派发重点任务清单4期,推行红黄绿“色标管理”,依托495个基层治理网格,采取上下结合查、部门联动核、综合研判定、因户施策帮“四步走”方式,锁定新增监测对象17户71人,打好“发展扶持+兜底保障”组合拳,成功消除64户299人风险户;围绕四项职责任务,依托党建月会、队务会等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意见建议218条次,解决实际困难365件。三是精确督查,促进干部尽责。推行“县级领导调研督+乡镇党委主导督+帮扶单位协助督”的督导机制,由第一书记每周、乡镇党委每月、县级督查专班每季度对驻村帮扶力量履职情况督导,发出通报3期,查摆驻村日志记录过简、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42个,通报约谈11人,督促帮扶干部履职尽责。

图解四川

油菜田里开出一抹“志愿红”——眉山市彭山区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民收割油菜籽

----------

时值油菜籽收割季节,眉山市彭山区集结青年党员志愿者把“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帮助劳弱户和留守老人家庭收割油菜籽。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今日报评

两个多月前,中国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展现大格局、大担当,同各国一道深化交流、共谋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摘自《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