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4月27日)

2022-04-27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农历三月廿七

本期导读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 强基固本 依靠基层力量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我省出台方案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 基层党建:达州市开江县“三举措”扎实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 乡村振兴:眉山市彭山区聚焦“选育管爱” 全环节激发驻村帮扶新动能

> 图解四川:聚焦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凉山州德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开展坝坝会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

党建头条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精神,共同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好。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在全国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强基固本 依靠基层力量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我省出台方案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

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组织运行、素质能力、监督质量、措施保障等重点内容提出了明确目标、具体任务,为全省以系统观念做好强基固本、优化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基层党建

达州市开江县“三举措”扎实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

一是全面摸排梳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统筹网信、市场监管、住建和工青妇等方面力量,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对县域范围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掌握运行现状、劳动关系、党员数量、组建难点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在物流货运、快递外卖、网约出行、网络电商、城市商圈等行业1826名从业人员中摸排出党员26名。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人员的用,建立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多形式向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有关政策。对凡是符合组建条件的,全部建立党组织,凡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从业人员,及时吸纳、培养发展。通过采用“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成立唯美保洁有限责任公司、快递行业联合会、金山商圈、新转盘商圈4个党支部,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提升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组织力、向心力。三是开展暖心服务。采取行业部门垂直管理为主、街道和社区基础保障为辅的“双重管理”方式,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管理服务。依托街道、社区现有党建阵地和和两新组织阵地设立党群暖心驿站、劳动者驿站,提供“累了来歇脚、渴了来喝水、没电来充电、饭凉来加热”等多形式暖心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体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乡村振兴

眉山市彭山区聚焦“选育管爱” 全环节激发驻村帮扶新动能

----------

去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坚持精选、优培、严管、厚爱,全面加强全区驻村帮扶力量管理,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新经验。一是“点穴式”选派。坚持“定村、定人、定责”原则,对全区29个村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结合帮扶村实际需求,重点从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遴选业务骨干,针对性选派第一书记1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34名。二是“靶向式”培育。开展驻村队员全覆盖任前培训,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内容列入培训课程,帮助驻村工作队员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开展驻村干部“业务大练兵”,通过常态入户宣传、知识竞赛、随机抽查等方式,引导广大驻村队员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帮扶实效。三是“全程式”管理。建立帮扶单位领导班子主责、机关党委主抓、党员干部主帮、驻村干部主干、党建结对主推的“五主一体”帮扶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定期研究分析、考勤管理等制度,区级部门每月开展调度会,印发工作任务清单,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随机督导,引导驻村队员融得进、干得实、成效好。四是“温馨式”关爱。全面保障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严格落实生活补贴、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关心关爱措施,常态化开展从驻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工作,2021年结合乡镇换届工作,选拔1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扎根一线、担当奉献。

图解四川

聚焦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凉山州德昌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开展坝坝会

----------

凉山州德昌县坚持党员教育与县委中心大局同向同行,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现实课题,结合实际设置相关党员教育内容,多元化组织党员干部在防火、防疫一线以学促干、以干促学。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

----------

稳中求进。

今日报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我国高等教育一定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摘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