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5月11日)

2022-05-11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一

本期导读

>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主持

> 基层党建:泸州市江阳区丰富活动载体 打造党员教育精品

> 乡村振兴:成都市郫都区聚焦“三个关键点” 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 图解四川:村民插秧不用愁 “田间党课”来助农——广安市邻水县梁板镇党员干部助农插秧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党建头条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主持

----------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基层党建

泸州市江阳区丰富活动载体 打造党员教育精品

----------

一是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振兴学院。聚焦农村党员实际需求,整合人才项目,实施“江阳区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和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引进农业专家入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按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教学区和试验区+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和党校教研中心”模式,建设专业化培训学校,通过专家讲、现场学、动手试等形式,开展以党员教育为主,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兼顾的教育培训活动11场次。二是就近就便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赴四渡赤水纪念地、泸顺起义纪念地、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依托“三线建设”工业遗址,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三线建设工人、党员代表等,组建“银发讲师团”,开设板凳课堂1100余次,培训2000余人,通过文献记录展播、原创情景剧党课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教育内涵。三是紧跟形势创新宣传创新载体。在党员教育中心下设江阳党建新媒体工作室,最大限度集合电视、网络、远程教育等学习资源于“江阳组工e家”微信公众号,吸引1.6万余人关注,引领党员群众视觉化、常态化学习。选树培育身边典型,挖掘先进事迹,强化本土电视课件开发,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比先进。近年来,江阳区本土原创电教片《我的“父亲”》《循光向前》《洒下一片深情》《幸福华阳》《爱在盐源》等6部作品被上级部门采用。

乡村振兴

成都市郫都区聚焦“三个关键点” 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

一是聚焦“选人才”,派驻青年生力军。针对帮扶村基层党建薄弱、乡村规划不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明确建强村级党组织、特色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帮扶任务,梳理形成《帮扶村需求清单》,启动“揭英雄帖、助乡村兴”工作,结合人员年龄、专业、任职经历等,精准匹配派驻年轻干部14名。二是聚焦“建机制”,推动工作见成效。建立驻村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实地调研指导26次,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3次,协调解决民生问题11个。制定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坚持月汇报、季小结、年度述职,全覆盖跟踪了解驻村干部工作情况。三是聚焦“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紧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议事规则,畅通“居民议事会”“坝坝会”等民意征集渠道,建立《民生实事》《关切小事》《矛盾问题》三张清单,明确帮扶措施和办理时限,办理群众关心关注的“实心事”12件。

图解四川

村民插秧不用愁 “田间党课”来助农——广安市邻水县梁板镇党员干部助农插秧

----------

“双抢”时节,广安市邻水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助农插秧“田间党课”,激励党员身体力行,联系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帮助支持群众。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今日报评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摘自《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人民日报)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