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8月24日)

2022-08-24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七

本期导读

> 四川: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 干部任前公示(2022年8月22日)

> 基层党建:南充市着力推进党员教育保障体系化建设

> 乡村振兴:内江市东兴区建强村后备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图解四川:冒酷暑、战高温、保民生——达州市党员干部冲锋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根本性建设

> 防疫专栏:老年人打疫苗安全吗?7组问答告诉你

党建头条

四川: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

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面临极端高温、少降雨量、高电力负荷叠加的局面,高温灾害与旱灾并行,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四川多方多措并举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竭尽全力守住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干部任前公示(2022年8月22日)

----------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选准,现将王岳等同志拟任职情况公示。

基层党建

南充市着力推进党员教育保障体系化建设

----------

近年来,南充市坚持“资源整合、要素聚合”,着力构建平台、师资、课程、教材等系统完备的党员教育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整体水平。一是“线上+线下”打造多平台。线上探索推进远程教育、网络媒体等平台一体化建设,融合升级“智慧云平台”“互联网+数字电视”等平台。线下高标准推进“1+5”市委党校和4个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建成张澜故居等实训基地142个,推动张思德干部学院创建“四川党员教育省级示范学院”,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成功入选四川党员教育培训网上展馆,党员教育平台载体不断夯实。二是“外引+内育”建立师资库。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师资选聘计划,柔性引进浙江大学等专家教授21名,从领导干部、“两优一先”代表、业务骨干、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2889人,构建市县乡三级开放式师资库。出台党员教育师资管理7条办法,开展入库教师能力提升80余期,进一步提高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理论+实用”开发精品课。紧扣党的建设等内容编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等理论教材346本,制作《承诺而行》等精品课件196部,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编写基层工作实务丛书872本,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挖掘精品素材468部,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19条、红色作品10部、精品课程100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基层工作实际有效结合。

党课开讲啦

内江市东兴区建强村后备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从“选、育、管、用”四方面着手,建立起一支高素质村后备力量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一是拓宽渠道“选”,动态储备一批。通过个人自荐、群众联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家庭能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挖掘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作为村后备力量推荐人选,列出8项负面清单,结合党员群众评价,对推荐人选逐一“过筛子”,筛选储备村后备力量451名。二是优化措施“育”,教育提升一批。把村后备力量培训纳入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发挥党校、职业院校等培训阵地作用,每年至少开展1次区本级集中培训。整合镇级领导、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帮扶力量等资源,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每名村后备力量至少有1名党员干部联系帮带。结合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支持190名村后备力量报考参加成人教育提升学历。三是统筹分层“管”,调优更新一批。建立区镇村三级台账,按照村党组织日常考察、镇党委分季度评价、区委组织部按年度综合研判的程序,适时分析研究村后备力量队伍建设现状。严格实行退出机制,对中途发现政治立场不坚定、有违纪违法行为、无法正常履职、群众意见大的,由村党组织提出调整建议,经镇党委审批同意,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取消其资格,目前已取消21人资格。四是设置岗位“用”,实践锻炼一批。按照“一村一人”的标准,通过登记汇总、民主推荐、考试选拔、资格审查、公开公示的程序,每年从村后备力量中选拔187人带薪参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村级事务服务。注重加强对村后备力量的关心激励,区镇两级财政保障每人每月800元误工补助;对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在推荐使用、评先评优、教育培训等优先考虑。2021年集中换届以来,已有38名村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农村基层组织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

图解四川

冒酷暑、战高温、保民生——达州市党员干部冲锋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

近日,达州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面对严峻抗旱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全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根本性建设

----------

党的政治建设。

防疫专栏

老年人打疫苗安全吗?7组问答告诉你

----------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