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9月5日)

2022-09-05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十

本期导读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 王晓晖对泸定6.8级地震作出批示强调:争分夺秒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于立军在广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 基层党建:阿坝州黑水县“三味”党课细耕党员教育责任田

> 乡村振兴:绵阳市三台县“村企协同”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 图解四川:越是艰险越向前——成都市党员先锋“疫”线筑堡垒、勇担当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 防疫专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注意哪些?

党建头条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王晓晖对泸定6.8级地震作出批示强调:争分夺秒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省委书记王晓晖第一时间与泸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通电话了解灾情,要求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力量,争分夺秒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深入震中尽快核查受灾情况,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并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对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尽快了解受灾情况,千方百计抢救伤员,防止次生灾害,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王晓晖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率省级有关部门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于立军在广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9月2日至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在广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基层党建

阿坝州黑水县“三味”党课细耕党员教育责任田

----------

黑水县立足受众实际,紧扣主题主线,围绕“理论味道”,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员领导干部精品党课,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永远跟党走”浓厚氛围,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守住“党味”,坚守党课“政治性”。党课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三会一课”、“三五”固定活动日为抓手,开展理论党课70余场;创新开发《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讲好红军长征黑水故事、筑牢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等专题党课10余门,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有收获、在做实上见成效。二是突出“鲜味”,把握党课“时代感”。深挖本土红色资源,采取“课堂+现场”“授课+交流”“视频+图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从“被动听”到“主动思”、从“凭感觉”到“实景看”。录制线上专题党课4期,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90余场(次)。立足党群服务中心、芦花会议遗址、红军烈士陵园等丰厚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现场讲党课40余场(次),3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初心使命洗礼。三是留住“回味”,提升党课“影响力”。让讲党课听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查摆问题、即学即改、增强党性的过程。依托“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机制,采取“党课+志愿服务”“党课+责任田”等方式,引导5363名党员承诺践诺,覆盖党员群众2.3万余人。依托“黑水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故事100讲”“榜样”专栏进行展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

绵阳市三台县“村企协同”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

绵阳市三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资金、经营、资源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探索“村企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一是统一整合,破解“资源集中难”问题。利用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的先行先试政策,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贷款资金闲散、分散利用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统筹整合贷款资金3000万元注入国有平台公司,同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闲置“三资”以参股、租赁、联合经营等方式与平台公司开展合作,投资兴建麦冬科研试验园、麦冬特色小镇等项目,有力助推县域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统一经营,破解“产业发展难”问题。立足资源禀赋,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区域布局、群众意愿等因素,重点围绕“3+2”农业主导产业和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有辐射带动的产业项目,选定重点板块、关键群体、主攻方向,择优选取涉农国有企业对项目进行统一建设、经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国有企业累计已与49个村签订投资协议,到位资金3077.5万元,用于“20万头生猪项目”种猪场和育肥场建设。三是统一培育,破解“人才成长难”问题。针对在村能人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难等问题,全面分析梳理人才缺口,精心编制首批53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纳贤榜”,集中支持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公开“张榜纳贤”,通过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技术合作、专业服务等个性化模式与招募村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广泛吸纳在农业领域创业兴业的返乡农民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等各类有志从事农业人员,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专业人员指导下,丰富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打造一批“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专业化经济人才队伍。

图解四川

越是艰险越向前——成都市党员先锋“疫”线筑堡垒、勇担当

----------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成都市委号召下,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市(县、区)两级9.1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13.93万名党员通过“蓉城先锋”报到机制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以“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冲锋防疫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

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防疫专栏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注意哪些?

----------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