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9月7日)

2022-09-07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二

本期导读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王晓晖在雅安市石棉县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力量 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基层党建:成都市双流区创新载体推动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 乡村振兴:内江市东兴区精准培训再充电 乡村振兴添动能

> 图解四川:冲在前的共产党员 震不垮的战斗堡垒——甘孜州党员干部冲锋在抗震救灾一线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 防疫专栏: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地震怎么办?

党建头条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

王晓晖在雅安市石棉县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力量 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9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会议结束后,省委书记王晓晖即前往“9·5”泸定地震受灾严重的雅安市石棉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实地了解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基层党建

成都市双流区创新载体推动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

成都市双流区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一是创新“志愿一线”载体。打造“红海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健康树、法之翼、税务蓝等616支“红海棠”党员志愿服务队,吸纳普通党员、预备党员等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等1543次,让教育培训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创新“实境现场”载体。依托双流史志馆,打造“红海棠”党员志愿者主题公园,创建“群众家门口的初心馆”,将双流特色产业、亮点项目、最新成果等纳入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打造形成红(党性教育+党性锤炼)、橙(社区治理+小区治理)、蓝(航空经济+科技创新)、绿(乡村振兴+新村建设)四色品牌现场教学基地,培训党员5200余人。三是创新“智媒课堂”载体。整合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智媒课堂”,在“情暖桑榆话晚情”“双流两新”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党的理论、红色故事、社评文章等200余期,推广使用“云上双流”APP,1000余名党员“掌上”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党课。四是创新“实践考场”载体。在全区遴选60名青年骨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划分10个课题小组开展理论学习、互动交流、课题调研等活动,引导年轻党员、机关党员在学习实践中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实干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乡村振兴

内江市东兴区精准培训再充电 乡村振兴添动能

----------

今年以来,内江市东兴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抓实组织安排、课程设置、培训分级、方式方法四个方面,全员覆盖精准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一是组织安排突出“实”。坚持在组织领导上抓紧抓实,确保培训工作有人管、抓得实、不落空。把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培训班次囊括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修班等,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班9期。二是课程设置突出“精”。充分考虑干部岗位特点等方面差异,坚持按需培训理念,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问题整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驻村干部履职要点等方面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开展专题培训5场(次)、培训249人(次),确保基层干部“带着疑惑来、找到办法走”,更好地在实践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培训分级突出“全”。将“漫灌式”普惠培训变为“滴灌式”精准培训,将培训对象延伸覆盖到所有镇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围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等内容开展分层培训160余场(次)、3077人(次),确保参与排查人员培训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明确目标、规范程序。四是方式方法突出“新”。突出培训形式创新,改变“一张处方治百病”培训方式,广泛采用面对面、点对点、互动式开展培训,成立6个由区乡村振兴局科级领导任组长、业务骨干任组员的指导组,定期深入镇街对有效衔接工作存在的困难“会诊、开方”,面对面培优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图解四川

冲在前的共产党员 震不垮的战斗堡垒——甘孜州党员干部冲锋在抗震救灾一线

----------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甘孜州委组织部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建临时党支部23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798支、组织党员志愿者8733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

坚定理想信念。

防疫专栏

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地震怎么办?

----------

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地震、火灾、洪水等对群众生命造成伤害的灾害时,应优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条件允许情况下,个人应做好防护,安全撤离;避难时,应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高风险场所灾害结束后,应及时做好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