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2年9月14日)

2022-09-14   来源:四川党建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九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

>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于立军赴甘孜雅安调研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当好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 基层党建:达州市通川区“三大课堂”引导农村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 乡村振兴:自贡市荣县“四聚焦 四推动”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 图解四川: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灾区——雅安市党员干部挺身抗震救灾第一线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员学习手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 防疫专栏: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

党建头条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

----------

9月13日,在应托卡耶夫总统邀请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

9月13日,在应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邀请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

于立军赴甘孜雅安调研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当好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

9月11日至12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在甘孜州、雅安市调研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有力有序推进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基层党建

达州市通川区“三大课堂”引导农村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

达州市通川区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文化和资源,精心打造农村党员教育“三大课堂”,引导农村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一是“历史课堂”重传承。依托村(社区)书记主体培训、常职干部专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无职党员示范培训等培训班次,邀请红四方面军史学专家以及本土史志专家、党校讲师,系统讲授红四方面军转战入川、反“六路围攻”、北上长征等重要历史事件,引导农村党员学习传承“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川陕苏区红军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故事课堂”铸初心。依托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艺汇演“双红”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革命烈属、红军后代,现场讲述徐向前、李先念、张爱萍、王维舟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达州的战斗生活故事,引导农村党员学习革命先辈坚持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甘于牺牲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砥砺初心、锤炼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发展课堂”担使命。依托乡村“流动党校”,整合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行业专家里手、驻村第一书记、红色宣讲员等师资力量,重点讲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业实用技术等内容,引导农村党员熟悉方针政策、掌握产业技术、倡导文明新风,主动担当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助力通川建设成为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乡村振兴

自贡市荣县“四聚焦 四推动”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

荣县聚焦组织振兴这个关键,围绕组织设置、联合发展、素能提升、示范带动四项重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聚焦组织设置,推动抱团发展。打破地域界限,推行“片区党委—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村党支部”组织设置,建立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书记的“五大片区综合党委”,先后成立盐、陶、茶产业3个联合党委,设置产业党支部65个。同时,将13个村党组织、21个村级经济组织、9家企业、120余个专合社、1万余户群众链接在产业链上,有力促进村、合作社、企业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二是聚焦联合发展,推动产业振兴。大力推行发展村集体经济“十大模式”,组建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44强联盟”,整合15个职能部门2000余万元项目资金配套44个试点村建设,探索扶持资金打捆使用,实现强强联合。制定《荣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源头规范资金使用等方式。2021年,全县村级集体收入达4981万元,158个村级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3个村村级集体收入达100万元以上。三是聚焦素能提升,建强头雁队伍。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举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自规系统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各1期,培训各级干部539人。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对755余名党政人才开展专题培训,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累计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16期、培训1295人(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四是聚焦示范带动,强化人才支撑。推行“岗编适度分离”,引导107名中高级人才在基层建功,派驻41名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到“三抓联动”一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整合省市县三级农业专家34人,组建荣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上山下乡”,开展技术讲座12次,现场教学20余场次,组织学习考察50余人次,培训指导农户1000余人次,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引领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

图解四川

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灾区——雅安市党员干部挺身抗震救灾第一线

----------

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快速响应,集结613支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2.3万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出征、奋战一线,建立63个临时党支部,做好抢险救人、保运保通、群众安置等工作,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员学习手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

脱离群众。

防疫专栏

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

----------

1.核酸检测前,建议两小时内最好不吃东西,提前30分钟不喝水、不饮酒、不吃口香糖,避免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呕吐、反胃等表现。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自觉有序排队,不要与人闲谈。

2.检测过程中,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无论是鼻拭子还是口咽拭子,都要配合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动作,避免交叉感染。

3.核酸检测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太长时间。不要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采样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