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2月22日)

2023-02-21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三

本期导读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二十届二中全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于立军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 乡村振兴:凉山州甘洛县提升“帮扶三力”全面推进乡村发展振兴

> 基层党建:内江市威远县多措施力 抓实抓深党员春季轮训

> 图解四川:乡音传“党声” 宣讲到一线——巴中市通江县各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是什么?

党建头条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二十届二中全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于立军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一重要论述,着眼于“两个全面”的奋斗目标,立足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战略高度,是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标定了新征程上选人用人的目标取向。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必须坚持以伟大事业为导向选贤任能,努力把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选出来、育出来、用起来。

乡村振兴

凉山州甘洛县提升“帮扶三力”全面推进乡村发展振兴

----------

近年来,凉山州甘洛县通过精准研判提升组织力、督查督导提升履职力、关怀慰问提升凝聚力等举措,全面推进乡村发展振兴。一是精准研判提升组织力。全面总结帮扶干部、驻村干部轮换经验,按照“先定岗、再定人”原则,对71个县级帮扶部门、13个乡镇和127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科学优化新一轮定点帮扶、驻村帮扶范围。组建调研摸底工作队2支,全覆盖与13名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长、396名驻村帮扶干部开展“1+1”谈心谈话,摸底排查期满轮换干部317人,收集整理期满轮换意见建议80余条,持续巩固“帮扶军师”组织力。二是督查督导提升履职力。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目标办等组建4支督查小组,采取“实地督查+电话调度+视频定位”等方式,全覆盖对396名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在岗履职、作用发挥、任务落实等情况督导检查3轮次。调阅驻村工作队务会、驻村帮扶干部考勤台账、驻村工作日志等档案资料420余次,收集整理驻村帮扶干部意见建议20余条,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存在问题和不足12个,持续强化“帮扶铁军”履职力。三是关怀慰问提升凝聚力。制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困难党员、老党员、帮扶干部人才、返乡农民工等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工作的通知》,采取“集中座谈、分级走访、发送信件”等方式,召开各级各类帮扶干部人才新春座谈会14场,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4场,发送感谢信100余份。发布《致全县帮扶干部人才的慰问信》1封,发出慰问金49.4万元,全覆盖慰问帮扶干部494名,持续提升“帮扶先锋”凝聚力。

基层党建

内江市威远县多措施力 抓实抓深党员春季轮训

----------

近年来,内江市威远县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措施力促春季轮训工作全面铺开,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充电蓄能”。一是问需定方案,精准发力。下沉农村、社区、医院等6个领域,开展题为“贴近党员问需 健全轮训机制寻策”的党员教育主题调研,从受教育现状,自身内容需求、时间要求等12个方面了解基层党员教育现状,征集意见建议37条。邀请党员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集中研讨全县2023年度春季轮训方案,制定春训主题、课程、学时、进度等,确保党员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服务中心大局。二是资源有保障,教育有力。充分运用讲师能进能出、相对固定、灵活聘用机制,激发讲师钻研积极性、备课主动性,2023年初,在原有58人师资库的基础上,解聘讲师14人,新聘讲师3人,确保师资储备保质保量。在不断深挖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内涵、提升基地现场教学能力的基础上,对全县现场教学资源进行统盘谋划、统筹管理,调整充实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实践现场教学点21个,切实提高教学点培训效果,增强党员实践教育实效性。三是上下联动,集聚合力。着眼全覆盖兜底培训,建立县、镇、村党员教育培训联动机制,县一级牵头引领、示范带动普遍培训,镇、村一级全面开展兜底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春季轮训4期,培训党员220人。针对流动党员外出、老弱党员行动不便问题,2023年以来,县党员教育中心依托“威远组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号等载体推出快捷菜单3个,开辟专栏4个,链接中央和省市党员教育平台教育资源,推广本土视频教育资源15个,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资源23条;组织镇村党员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引导农村党员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最新提法等,确保不掉队、不漏学。

图解四川

乡音传“党声” 宣讲到一线——巴中市通江县各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连日来,巴中市通江县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巴山红宣讲团、背包宣讲队等深入一线开展微宣讲2600余场(次),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传达到项目一线、生产车间,让工人、农民都能听得懂、记得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是什么?

----------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