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1日)

2023-02-28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十

本期导读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 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

> 四川省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以特色活动强化学习教育成效

> 乡村振兴:广安市华蓥市精准发力,全链条培优育强乡村人才队伍

> 基层党建:遂宁市安居区突出“三化”,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员教育新高地

> 图解四川:理论宣讲进车间 凝神聚魂鼓干劲——眉山市东坡区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党建头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

----------

中共中央2月28日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共中央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

----------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

四川省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以特色活动强化学习教育成效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早春二月,微雨中的田野生机盎然,四川省射洪市广兴镇双江村的院坝里,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坝坝会正在火热进行。

乡村振兴

广安市华蓥市精准发力,全链条培优育强乡村人才队伍

----------

近年来,广安市华蓥市聚焦服务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在乡村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环节精准用力,持续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共引进各类人才360名,创办花海凉水井饮用水厂等实体经济34个,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800万元,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日益显现。一是聚焦思想引领主题,持续选准人育强人。把政治标准摆在乡村“头雁”队伍建设首位,设置“政治素质、年龄学历、经历能力、群众评价”4个类别,列出任职资格“十二条”,制定负面清单“十条”,择优配强107名村党组织书记,回引退伍军人等各类人才200余名。投入资金300万元与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办班,依托四川小平干部学院等院校,采用“线上网络授课+线下集中授课”方式开展乡村人才素质提升,帮助182人实现提升学历。举办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专题培训班,打造“百名村干部上大学”现场教学点10个,聘请12名行业领军人物、产业技术骨干讲解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提升培训质效。二是聚焦实践锻炼主线,持续提本领强引领。建立市级部门联系乡镇机制,帮助解决乡村人才引进、安居乐业等问题68个。优选6名科级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当先锋,选派8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到重点村打头阵,遴选77名农技指导员到农业生产一线做示范,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墩苗”历练、帮助工作。从乡镇选拔12名党员干部到驻外招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一线实践历练,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本土人才设计打造毕占云生平事迹展陈,成为党性教育点位、群众网红打卡地。三是聚焦服务发展主责,持续攻难点出亮点。开展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消薄扶强”行动,大佛山等村到重庆招商引资、洽谈合作,引进涪陵榨菜等合作项目18个,返乡能人打造“荷月江岸”等乡村旅游项目20个,大佛山村等2个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元大关,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800万元。依托凉水井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创新经营资产、兴办实体、服务创收等发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华蓥市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基层党建

遂宁市安居区突出“三化”,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员教育新高地

----------

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机遇,坚持突出党员教育系统化、灵活化、成效化,以毗邻乡镇党建联盟为纽带,串联遂潼毗邻地区优质资源,探索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员教育新高地。一是深挖教育资源,党员教育系统化。建好教育阵地,依托磨溪镇老木桠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眉镇家风家教基地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6个党员教育基地,形成覆盖毗邻地区的阵地集群。建强教师队伍,指导以遂潼毗邻地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人物、“土专家”“田秀才”“五老”等为代表的40余人组建党员教育师资库,常态化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支书微讲堂巡回宣讲等活动,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做优课程研发,联合潼南区委党校,围绕双江镇杨尚昆旧居、西眉镇金乐村毗邻党建工作室、三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连片打造一批精品点位,探索开发《勤廉齐家 安居乐业》等特色党课,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创新教育形式,党员教育灵活化。掌上推学不间断,针对毗邻地区在外流动党员多、在家党员分布散的情况,利用村社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星期天”音频、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等,方便毗邻地区党员随时随地学。上门送学不掉队,针对毗邻地区特殊困难党员,毗邻联村党委成立“送学上门”小分队,“一对一”讲学、面对面讲课,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位党员身边。一线践学不缺位,坚持把党员教育与产业发展、农业技术指导等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实践锻炼”模式,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会诊,现场培训讲解农业技术理论和种养殖知识、解答农业技术难题,提升党员助力乡村振兴能力。三是共享教育成果,党员教育成效化。拓宽产业发展路径,以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为契机,组建毗邻地区产业联合党委,引进5家业主发展青花椒、蔬菜、水果等产业,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建示范项目3个,建成果蔬基地2000余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磨溪镇毗邻党建集体经济孵化中心,为毗邻村产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支撑,毗邻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3万余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共建毗邻治理格局,着眼治理有效,以毗邻地区党员为主,联合组建志愿联帮队、治安巡逻队、环境护卫队3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环保知识宣传等,促进毗邻地区的和谐稳定。

图解四川

理论宣讲进车间 凝神聚魂鼓干劲——眉山市东坡区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

----------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干”,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车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车间党员、一线工人围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