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6日)

2023-03-06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十五

本期导读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栗战书汪洋李强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主持大会 听取关于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说明等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参加审议并发言 王晓晖黄强等参加审议 易纲等到团听取意见

> 乡村振兴:德阳市广汉市“三抓三增强”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 基层党建:广安市打造“四式课堂”让党课教育有声有色

> 图解四川:学雷锋 在行动——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 送服务”志愿服务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什么?

党建头条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栗战书汪洋李强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主持大会 听取关于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说明等

----------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参加审议并发言 王晓晖黄强等参加审议 易纲等到团听取意见

----------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乡村振兴

德阳市广汉市“三抓三增强”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

近年来,德阳市广汉市坚持“大党建、大治理、大发展”工作理念,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动力源泉”,以“三围绕三推进”为抓手,全面推动农业提质、乡村宜业、农民增收。一是抓产业发展,增强乡村振兴底色。以全省首个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梯次推进高坪稻虾、金轮稻菜等省市县三级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向阳粮油产业园获评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第二批精品示范点。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现粮食总产33.02万吨,较上年增加0.77万吨,超目标任务1.12万吨。大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培育国省级粮油加工龙头企业7个,形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食用油加工集中区。实施科技兴农、品牌强农行动,稻麦优质品种覆盖率、新技术应用率均达100%,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二是抓环境优化,增强宜居宜业动能。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农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电网项目改造20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3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9公里。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及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改造农村户厕5560户,完成4个行政村483户1738人生活污水治理,创建“干净整洁院落”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共成功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5个、示范村23个,“村新、户美、人和”的乡村新景象加快形成。三是抓组织建设,增强乡村治理质效。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自治”建设,建立村卫生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选举村组干部、年轻党员和退役军人等为“院落长”,促进农村自我管理、自我建设,全市共设置各类“院落长”4700余名,其中党员980余名。进一步加大“德治”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计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镇52个,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充实2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基层调解组织,每村选派1名驻村律师,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市中心1个、镇(街道)中心12个、村(社区)调解室120个,实现县、乡、村三级纵向调解组织全覆盖。

基层党建

广安市打造“四式课堂”让党课教育有声有色

----------

近年来,广安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四式课堂”,持续推动党课教育有声有色。一是情景课堂浸人心。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推出听一堂邓小平理论课、唱一首邓小平歌曲等“八个一”特色党课,打造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旧址等30余处党课现场教学点,创新现实题材《平凡英雄》话剧党课、《红杜鹃》曲艺剧党课,采用微党课、小剧场等方式开展巡回讲演展播450余场(次),有效增强党课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二是竞赛课堂掀热潮。深化“我在小平故里讲党课”活动,举办全市微党课大赛、“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书记讲党课”比赛,划分村(社区)、机关、教育、卫生、国企和两新6大赛区,围绕以赛检学、以赛促学、以赛比学,组织781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上讲台打擂台,9.8万余名党员参加学习,推动讲党课氛围持续高涨。三是云端课堂聚活力。打造集网站、微信、抖音、头条号于一体的小平故里先锋党员教育平台,指导各地建立1个以上新媒体平台,形成“1+6+X”党员教育信息化矩阵,开设“党建微课堂”等15个专栏,组织党务工作者现场录制微党课,综合运用图文、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分级分类推送学习资料800余期,将党课搬上“指尖”,供基层党员随时随地学。四是流动课堂增实效。通过整合一批党校教师、党员骨干,遴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组建25支“流动党校”,定期利用“流动大篷车”等形式送学上门,巡回宣讲党史知识、解读乡村振兴政策、传授技术技能,把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党性教育和素质培养。去年以来共开展宣讲570余场,覆盖党员3.5万余人(次)。

图解四川

学雷锋 在行动——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 送服务”志愿服务

----------

近日,泸州市泸县启动“学雷锋 送服务”志愿服务,成立6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敬老院,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什么?

----------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