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8日)

2023-03-08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七

本期导读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在主席台就座 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致全省妇女同胞的慰问信

> 于立军在省农科院调研时强调 主动扛牢四川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重任

> 乡村振兴:德阳市旌阳区建强“三支队伍”,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 基层党建:成都市温江区督学问效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 图解四川:举旗帜 聚力量——遂宁市安居区以学促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什么?

党建头条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在主席台就座 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

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3月7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致全省妇女同胞的慰问信

----------

全省各族各界妇女同胞们:

巴蜀大地春晖暖,巾帼建功正当时。值此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省委、省政府谨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于立军在省农科院调研时强调 主动扛牢四川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重任

----------

3月6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立军在省农科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省委关于“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在农业领域生根落地,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挥科技核心作用。

乡村振兴

德阳市旌阳区建强“三支队伍”,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

近年来,德阳市旌阳区着力抓实抓紧干部队伍、返乡人才、高端人才“三支队伍”,切实为乡村环境、产业、文化发展夯实筑牢人才支撑。一是抓干部队伍选育。持续实施“领头雁”工程,全面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同时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和新进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配齐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截至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80%以上,“一肩挑”占比达85%。定期开展村书记、村级后备干部、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等各类培训,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培训班10余期、覆盖800余人(次)。同时建立区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每名区级领导联系1至2个村,选派68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重点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把组织力量和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在“刀刃上”。二是抓返乡人才回引。制定人才回引方案及措施,出台返乡创业贷款政策,组建农民工工会小组,搭建高峰论坛、创业培训等平台,形成推进返乡人才创业创新的整体合力;依托“旌韵高槐”“荷韵龙居”等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回引芳华旧时光关勇等80余名旌阳籍有志青年返乡创业;配套“红色信贷”“乡村振兴贷”等金融政策支持,目前已向涉创业项目授信500余万元,贷款200余万元,为人才返乡创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通过回流人才创业有效催生本地村民自主兴业激情,累计带动创业就业超300人。三是抓高端人才聚集。通过优化聚才标准,根据各镇(街道)乡村休闲文旅、生产性农业等业态差异,高质量、高标准、差异化引进非遗传承人、乡村音乐人、植染设计师等150余名新农人。构建多业态融合发展体系,已孵化乡村咖啡、植染等文创项目30余个,采摘基地、户外营地、乡村民宿等特色业态70余个。持续加强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专业人才带科研成果、带技术项目、带资源资金服务“三农”,引进北京袈蓝乡村规划师团队,编制全区乡村振兴规划、乡村产业规划、33个村庄规划,引进“中科院—西南大学”川渝合作项目,2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长期扎根乡村。同时对引进人才建立跟进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高端人才分散交流30余次,开展各类座谈20余次。

基层党建

成都市温江区督学问效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着力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划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好党建工作督导,努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一是“逆向避坑”查问题,严把标准夯实党务基础。细化完善机关党建督导工作机制,采取机关党组织自查、督导工作组集中检查、区直机关工委随机抽查“三步走”方式,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聚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每月提前印发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提示清单,逐项销号确保工作落实“不漏项”;动态调整党建工作督导清单,严把标准确保督导检查“不打折扣”;将督导情况梳理形成党务工作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提升质效,通过“三张清单”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逆向避坑”。二是“亮晒出圈”找差距,比学赶超激发队伍活力。坚持把督导工作作为培育党务干部和加强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每月抽调8名区级部门机关党委副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成立督导工作组,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等进行集中检查,组织区直机关新任党务工作者参与观摩学习,为机关党务工作者搭建开放式学习“课堂”,在督导工作中开展业务学习研讨和经验做法集中展示交流,晒成绩、亮特色、找差距,推动机关党务工作者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竞争的良好氛围。三是“揭榜领题”促整改,跟踪问效压实责任链条。把反馈整改意见作为督导工作的重要一环,结合每月督导情况选树《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标杆党支部,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共性问题面上整体通报、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对单销账”,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按期完成整改的区级部门党组织,视情况对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函询,督导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党内评优评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通过督导“揭榜”、党组织书记“领题”的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链条,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图解四川

举旗帜 聚力量——遂宁市安居区以学促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近日,着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遂宁市安居区各基层活用传达形式,巧用“遂言遂语”,在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18次,确保讲明白、能听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什么?

----------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