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15日)

2023-03-15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四

本期导读

> 政府工作报告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 省纪委监委修订规定 明确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八严禁”

> 乡村振兴:遂宁市河东新区抓实农村党员“春训练兵” 以“3+”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攀枝花市西区“薪火行动”推动年轻干部“蝶变成才”

> 图解四川: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广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党建头条

政府工作报告

----------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电视和网络,总书记的话语传遍巴蜀大地。

省纪委监委修订规定 明确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八严禁”

----------

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廉洁从政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良风气,以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节俭之风,持续释放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鲜明信号。

乡村振兴

遂宁市河东新区抓实农村党员“春训练兵” 以“3+”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

近日,遂宁市河东新区紧抓春耕备耕重要时节,积极探索实施“3+”模式,抓实农村党员“春训练兵”,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以“3+”模式赋能乡村振兴。一是“理论教学+研讨交流”,让发展思路“新起来”。坚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学思践悟,各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培训30余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采取培训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队员、到村任职选调生、农村致富能手、优秀返乡农民工、回乡大学毕业生6类100余名乡村振兴重点人员现场讨论、交流经验,创新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以交流促学习、以沟通促发展”良好局面。二是“实地观摩+榜样引领”,让示范引路“活起来”。组织1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分批次走进先进示范村(社区),沉浸式参观学习乡村振兴、一村一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先进经验做法。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身边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寻找最美党员”“启航新征程·党员展风采”随手拍等活动,选树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共产党员20余名,以典型引路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技术指导+实践教学”,让致富门路“多起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优势,通过“连线课堂”网上教学、“情境学堂”现场指导,积极开展农业专业技术培训12场(次),切实带动农民科学种田、高效种粮。聚焦春耕生产重点时段,探索“村级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组织带头、民营企业参与”联动模式,创新举办认领“冬闲田”和“趣味农事”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企业代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体验春耕乐趣,搭建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农业企业、商超交流平台,拓宽种子、农产品等双向购销渠道,签订定向合作协议3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10万余元。

基层党建

攀枝花市西区“薪火行动”推动年轻干部“蝶变成才”

----------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大力实施“薪火行动”,助力年轻干部华丽“蝶变”,切实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一是不拘一格选用年轻干部。破除地域壁垒、身份限制、部门阻隔,用活用好公招录入、调任转入、挂职引入,靶向用力、开源聚才,成功引聚选调生、公务员、事业人员73人,加速扩大年轻干部增量。鲜明项目一线、吃劲岗位选人用人“风向标”,发挥好看学历更看能力、重阅历更重实绩“指挥棒”,打破论资排辈藩篱,不拘一格选用提拔年轻干部24人,做优盘活年轻干部存量。突出广视角识别、多维度分辨、立体化解析,建立专项调研、署名推荐、谈话观察等多种识人方式,动态掌握107名有学历、有能力、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分挖掘年轻干部藏量。二是夯实年轻干部红色根脉。突出“首课必政治”,依托“党校研修班、干部读书班、初任培训班”等载体,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把“对党忠诚,强国有我”融入年轻干部血脉灵魂。创新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全面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畅谈一次政治感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六个一”活动,实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干部受洗礼”。搭建“线上线下”多维平台,打造“习风园、初心园、火红年华”等红色教育基地,开设《党的二十大时光》《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三线留影》等主题学习专栏,用“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淬炼党魂,夯实年轻干部红色根脉。三是多措并举帮助年轻干部成才。践行严管就是厚爱,建立“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用人单位”齐抓共护机制,用活“调研考察”“日常考核”“函询诫勉”等方式,帮助2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年轻干部“重回正道”。聚焦年轻干部成长瓶颈、业务弱项,推出“1名领导干部+1名业务骨干”组团式“传帮带礼包”,通过“言传”引进门、“手帮”授经验、“身带”促成长,帮助年轻干部明确思路、找对方法、突破瓶颈。坚持用当其时、蹲苗砺兵,以“专业赋能+实践历练”为抓手,通过挂职进修、跟班轮训、定岗实践,累计安排参加市级以上专题业务轮训120余人,“上挂下派”锤炼60余人。

图解四川

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广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

----------

近日,广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小平家乡更多“春天的故事”。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