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20日)

2023-03-20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廿九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 乡村振兴:内江市市中区聚焦提升“三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 基层党建:南充市蓬安县制定“五张清单”,织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

> 图解四川:三月春风伴我行 “红色马甲”暖人心——眉山市东坡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修改的必要性和基本考虑是什么?

党建头条

习近平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

----------

3月20日,在赴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乡村振兴

内江市市中区聚焦提升“三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坚持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农村实际,把组织建设、人才培育、共建共享作为重点抓手,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内驱动力”,聚焦“五个基本”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设置村党委6个、党总支56个、党支部22个。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优势,指导村“两委”强化组织建设,通过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聚焦乡村干部培训提能,按照“发展需要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理念,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常职干部等培训10余期、800余人(次),全面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筑牢组织红色堡垒。二是强化人才支撑,提升“驱动力”。实施基层党建“头雁”“淬火”“蹲苗”“春苗”四大工程和“头雁工程456计划”,创办“田间学堂”,针对农村致富能手,实施“乡村工匠培育”计划,开展技能培训3100余人(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606人;针对村(社区)干部,实施“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吸引包括14名村党组织书记在内的112人报名。开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擂台”,按照“分类比、分级打、分层评”原则,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上“擂台”、晒“经验”、亮“答卷”、谈“思路”,形成比学赶超、奋勇向前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坚持多方联动,提升“向心力”。立足实际,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治理共抓、服务共建、人才共用”为目标,建立村村结对帮扶机制,由党委书记统领方向,组织示范村每月到薄弱村“传功授教”,薄弱村到示范村“取经学习”。截至目前,已解决产品策略、销售等问题6件。坚持城乡联动推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探索“街道联镇”“社区联村”“机关联户”“两新联合作社”的“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四联模式,筹建农产品综合超市,在主城区农贸市场设立定点摊位12个,开展农产品定向采购等共建活动300余场(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基层党建

南充市蓬安县制定“五张清单”,织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

----------

近年来,南充市蓬安县聚焦基层党组织抓党建重视不够、责任不清、任务不细、执行不力、成效不佳等问题,坚持“工作项目化、责任清单化”工作思路,探索制定基层党建责任、纪实、任务、督导、整改“五张清单”,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和相关人员党建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责任清单”明确落实主体。细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6大类28项具体职责,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纪实清单”规范操作流程。推动882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落实9类《规范化手册》和6类《规范指导文本》,全面客观记录各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内容。坚持党支部每月自查、党委每月核查、组织部随机抽查,推动党组织活动全程纪实、全面规范。三是“任务清单”细化目标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分机关、农村、城市社区、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行业领域,制定“1+7”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工作“软内容”变为履责“硬任务”。四是“督导清单”强化过程管控。系统梳理党内法规制度,以“五个基本”为重点,按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制定7类督导清单,细化40项督导指标,做到督导全覆盖、指标明晰化。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各领域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动态、逗硬第一责任人职责。五是“整改清单”助推提质增效。结合督促督导、述职评议和党员反映的问题,分类建立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梳理问题内容、具体表现、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整改情况及时公示,问题销号向上报告。盯住不落实的事,采取“通报、函询、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处理责任不落实的人,倒逼强化行动自觉。

图解四川

三月春风伴我行 “红色马甲”暖人心——眉山市东坡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围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党员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社区开展助农抢收、义诊义剪、扶贫助困等系列志愿服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修改的必要性和基本考虑是什么?

----------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40年来,党章的基本内容保持稳定,在党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都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