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27日)

2023-03-27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初六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王玉忠等14人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的决定(2023年2月20日)

> 乡村振兴:遂宁市蓬溪县以“三大提升”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广安市岳池县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让党员教育有看头有听头有劲头

> 图解四川:党员“帮帮队”助企发展——泸州市泸县党员干部到民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了哪些重要修改?

党建头条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王玉忠等14人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的决定(2023年2月20日)

----------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全省人才事业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涌现出一批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优秀人才。为表彰先进、鼓舞干劲,激励广大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挺膺担当、务实作为,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王玉忠等14人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

乡村振兴

遂宁市蓬溪县以“三大提升”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

近年来,遂宁市蓬溪县以深入实施“三大提升”为抓手,在乡村振兴新时期、新发展和新格局中力显蓬溪担当作为。一是抓实“提档升级”,持续夯实组织阵地“桥头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村一策”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个,常乐镇拱市村党总支获评首批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持续建强阵地基础,成功申报大石镇牛角沟村、天福镇三合村等2个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全面完成文井镇文祥社区、红江镇白土坝社区等17个社区亲民化改造;以“五心”红色物业为驱动,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小区党组织376个、成立业委会22个。二是突出“提能固本”,选优配强基层服务“主力军”。在县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中将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蓬溪县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十六条措施》,实施“书乡英才培育计划”,打造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8个人才品牌、评选出20名书乡英才;充分调动“院县(校地)合作”积极作用,加强与省水利规划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联系,开展省科技下乡、智兴天府专家行等活动7场(次),柔性引进“候鸟专家”莅蓬开展智力服务50余人(次)。三是聚焦“提质加速”,蓄力赋能集体经济“源头水”。深入实施“集体经济消薄计划”,持续推行“一中心两库三化”机制,今年初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768.3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鼓励中省扶持村立足自身发展禀赋,创新发展有效路径。新会镇骡埝村采取“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职业经理人”模式,由村集体自主经营稻蛙养殖项目,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9万元,带领周边村发展集体经济,形成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基层党建

广安市岳池县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让党员教育有看头有听头有劲头

----------

近年来,广安市岳池县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讲述党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事迹,采取攻心式、浸润式、嵌入式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让党员教育有看头有听头有劲头。一是打造“一核多点”矩阵,凝聚红色动能。分层深挖活用本土红色资源,建设“七一勋章”获得者、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将岳武起义、余家场苏维埃政府等旧址整合建成12个红色文化点位,打造红色文化路线,穿点成线、连线扩面,形成一核多点党性教育矩阵。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打造“阳光东湖”红色教育公园,通过LED视频循环展播柴云振、李波等事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党员教育有看头。截至目前,已有2.8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并接受红色教育。二是烹制“文化盛宴”壮骨,汲取奋进力量。把红色文化与本土特色曲艺结合,创作曲艺剧《英雄本色》、快板《英雄精神代代传》、清音《伟大的缺席》等文艺作品9部,通过巡回展演、送文化下乡等方式,推动红色教育“声入人心”。县纪委宣传部选取柴云振事迹拍摄微电影《手续》,获得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主办的2022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撰写《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地方党性教育研究》等红色教育论文3篇,为传播红色精神奠定坚实理论基础。截至目前,开展曲艺巡回演出120场(次),受众1.7万余人(次)。三是传承“家国一体”情怀,涵养初心使命。打造杨氏家风教育广场,摄制微视频《杨氏家风泽后世》,收集整理陈联诗、廖玉璧等烈士的家书家信,发掘提炼柴云振家风故事,撰写《柴云振:好家风映照初心》在《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刊发,把家风建设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廉政谈话的必谈内容,让家风成为端正个人作风、滋养社会风气的清澈源泉。涵养初心使命,让党员教育劲头。截至目前,教育学习覆盖10.3万余人(次)。

图解四川

党员“帮帮队”助企发展——泸州市泸县党员干部到民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

近日,泸州市泸县深入开展党员带头“跑一线 助企业”活动,联合纪检、税务、工商联等多个部门300余名党员,成立党员“帮帮队”,深入产业一线、项目现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现场办公解难题。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了哪些重要修改?

----------

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是在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基础上进行的。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哪些重要修改呢?

党的十九大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发展和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通过适当修改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党的工作、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对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