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3月29日)

2023-03-29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初六

本期导读

> 王晓晖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上强调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贡献四川更多力量 黄强主持

> 入库教师达9055人 我省建成省市县三级党员教育师资库

> 乡村振兴:乐山市夹江县扎实推动县乡村改革试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内江市隆昌市从“三个度”入手,推动党员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 图解四川:理论宣讲进基层 凝心聚力汇人心——广安市邻水县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党建头条

王晓晖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上强调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贡献四川更多力量 黄强主持

----------

3月28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贡献四川更多力量。

入库教师达9055人 我省建成省市县三级党员教育师资库

----------

3月27日,全省党员教育师资示范培训班暨四川省党员教育师资库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省委组织部公布了我省党员教育师资库名录,向入库省级师资颁发了聘书。此举标志着我省党员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

乐山市夹江县扎实推动县乡村改革试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近年来,乐山市夹江县充分利用片区划分和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省级试点成果,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构建和完善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县乡村一体规划、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管护、基本公共服务一体供给等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以系统治理为导向,加速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立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以争创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为契机,深入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实现阵地建设、治理机制、便民服务、治理场景提档升级,推动社区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去年试点绩效评价考核中,夹江县以四川省前十名的成绩获评“一等”试点区县,1个街道、4个社区分别获评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示范社区。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揽才用才机制作用。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推进人才振兴。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重,紧扣“核、瓷、纸、茶、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民企业家和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激发优秀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加强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平台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乡村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等特色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三是以成果转化为导向,完善农村资产价值实现机制。坚持做好村集体内部治理,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印发《夹江县2022年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持续增强村集体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经营能力,促进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加大村集体经济财政扶持力度,按照“现场答辩+实地勘测”模式,对2022年申报中省财政资金的扶持村项目进行综合测评,成功为10个村申报中省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基层党建

内江市隆昌市从“三个度”入手,推动党员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

近年来,内江市隆昌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从“维度”“亮度”“力度”三方面持续抓好党员教育,推动党员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一是找准方向“划维度”。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中心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召开任务推进座谈会4次,制发年度工作要点和教育培训班次计划表,明确各阶段学习任务和培训内容。市级层面所有培训班课程安排均通过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双重把关,确保教育培训内容紧跟市委中心工作,形成“理论思想”“业务指导”“实践锻炼”等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做实做优党员轮训。二是特色活动“增亮度”。聚焦“主题党日、微党课示范教学、现场观摩交流”三大活动,依托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柴金良烈士陈列室、“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等资源,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等党性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党的传统。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300余次、累计接待50万余人(次)。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让党员教育向“指尖”拓展,进一步构建起“学、练、考”相结合模式,满足各级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扩能增效“强力度”。优化培训方式,坚持需求导向,实行教育培训师资和课件评估机制,倾听党员心声和诉求,及时收集学员意见建议29条,不断完善党员教育计划和资源库,实现点单选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创新培训载体,积极打造茶馆讲堂、院坝课堂、小区课堂、田间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微课堂”矩阵,增添线下教育的多样性、生动性;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对普通党员实行兜底培训,覆盖党员1.2万人(次)。拓宽培训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主题,精心开发《不忘初心跟党走》《安全生产小知识》等精品课件1187个,全面夯实授课基础,为基层党员教育接上“理论天线”。

图解四川

理论宣讲进基层 凝心聚力汇人心——广安市邻水县深入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

----------

近日,广安市邻水县围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先锋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一线,积极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讲学、红“邻”先锋送学等系列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

坚持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是党中央确定的这次修改党章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党章修改工作全过程都贯彻了这一原则,体现了这一特点。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