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4月3日)

2023-04-03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十三

本期导读

> 凝心铸魂向复兴——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际

>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

> 我省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 乡村振兴:德阳市旌阳区选派“职教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凉山州冕宁县用好“三字决”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 图解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这次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哪些?

党建头条

凝心铸魂向复兴——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际

----------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以此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

----------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聚焦做好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各项工作,研究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着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省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同心向党,奔赴远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3月30日上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五教学楼演播厅,400余名高校师生聆听3位党员先进典型的故事和分享后,面向党旗喊出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之声。

乡村振兴

德阳市旌阳区选派“职教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德阳市旌阳区聚焦乡村振兴中产业薄弱、人才匮乏、信息堵塞等问题,发挥职业学校优势,创新选派“职教书记”,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一是精准对接“选”。结合地理区位、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实际,选取不同发展方向的11个村作为示范样板,统筹考虑各村产业发展规模、资源禀赋优势、风土人情等特征,“一村一产”科学确定经济作物等主导产业。对标产业发展需求,从区内职业院校选派11名专业对口、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成绩突出的职教教师到村挂任“职教书记”。二是全面融合“用”。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职教书记”、顾问团队、职教院校、镇(街道)部门共建共商联动机制,定期会商试点村发展事宜。开设“乡村讲堂”,由“职教书记”针对返乡创业人员、乡村实用人才等,设置培训课程体系,开设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商等20余类培训课程。围绕数字农业、文化艺术、职业培训等,打造12个“劳动实践基地”,带动培养20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三是精准考核“管”。“职教书记”挂职期间实行挂职单位和派出单位双向管理,采取不脱产方式,每周至少保障选择2个工作日或2个半天到村驻点办公。明确工作职责,统一设计工作台账,将驻村工作情况、参加会议情况、帮扶群众情况等记录在册,将出勤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并将考核结果反馈至派出单位,所在单位将其作为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规范“职教书记”管理。

基层党建

凉山州冕宁县用好“三字决”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

凉山州冕宁县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新”“实”“活”三字诀,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一是形式“新”。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彝海结盟纪念馆、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邀请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8次,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学习48次。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先锋凉山”“先锋冕宁”等公众号,以“分享式”学习为切入点,“书香机关 悦读党员”为载体,开展“组工悦读”12期,发挥组工干部率带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内容“实”。围绕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分类定制培训计划和学习内容,改“灌输式”培训为“需求式”培训,开展党务培训3期、集中轮训4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畜牧养殖为主要内容,组织各级党代表、身边榜样、技术专家等党员代表成立宣讲队伍11支,深入基层传授经验37次。三是模式“活”。积极探索“理论+实践”培训模式,采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教学方法,聚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依托村集体经济、亲民化改造等项目,打造“体验式”党员教育点6个。实施“线上+线下”双培训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先锋冕宁”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前沿精品课程23次。举办党员培训班17期。

图解四川

内江市威远县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

近日,内江市威远县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开展义诊义剪、助农采收、扶贫助困、植树种树等系列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这次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哪些?

----------

党的二十大对党章所作的修改,概括起来主要是9个方面的内容。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