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1月3日)

2020-01-06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农历十二月初九

★本期导读★

> 习近平2019年大国外交金句之三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彭清华参加省委办公厅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支部学习交流座谈会时强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殷切嘱托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勇担治蜀兴川时代重任

> 茂县“四大”行动做好脱贫帮扶整改落实

> 铸牢领导班子灵魂

>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之五

【思想理论】

习近平2019年大国外交金句之三

----------

我们主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门买外国的东西,就是要平衡贸易,解决国际上一些贸易逆差问题。这也将惠及中国百姓,他们需要更多国际上的优质产品。

——3月25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见记者

【党建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5903.html

彭清华参加省委办公厅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支部学习交流座谈会时强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殷切嘱托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勇担治蜀兴川时代重任

----------

1月2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彭清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省委办公厅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支部学习交流座谈会,与大家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向大家进一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对如何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终端见效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一同参加。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5919.html

【组工动态】

茂县“四大”行动做好脱贫帮扶整改落实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坝州茂县实施大调研、大公开、大宣传、大帮扶“四大”行动,深化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理念。开展干部蹲点调研行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面向群众听意见、询建议、集良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3条。22个扶贫专项部门对下达各村的脱贫项目资金、贫困户帮扶资金进行集中梳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面向群众宣讲34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150余人次。将群众重点关心的就业、教育等汇编成册,依托“农民夜校”等载体,创新动漫“宣”、小品“演”、诗歌“颂”、编曲“唱”等方式,开展政策集中宣讲45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4200余份。以村为单位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帮扶台账,将群众每项困难诉求明确到具体联户干部,累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12个,提供养殖技术等帮扶服务1820余件,募集帮扶物资资金34万余元。

【市州简讯】

☆近日,德阳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德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助力德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促进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1月2日,巴中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等,听取了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审议了“8+8+2”专项整治工作各市级牵头单位工作报告。

【党建观察】

铸牢领导班子灵魂

----------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动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落地见效、锻造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要严格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把政治建设融合到为民服务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科学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推动事业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真心为民和真情服务记在心头、扛到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党建贴士】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之五

----------

问:如何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建立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加强理论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领域、分管工作带头宣讲。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组织党员在线学习。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健全理论学习考核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今日报评】

☆“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当每一个平凡生命的创造精神、奋斗韧劲前所未有迸发出来,涓滴之水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洪流,中华民族的逐梦征程将所向披靡,新时代中国的前途将不可限量。——摘自《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人民日报》)

☆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浑;人自重,不失之尊严。党员干部当深谙“怀德自重”的修身之道,谨言慎行而又堂堂正正,严于律己而又敢于担当,埋头苦干而又登高望远,奋发有为而不张扬炫耀,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不断涵养自尊自重、自立自强的高尚品格。——摘自《怀德自重品自高》(《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史上的今天】

☆2001年1月3日至5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传达江泽民的有关指示:进入新世纪,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的工作仍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持农村社会稳定;这项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

【社会资讯】

●从省政府获悉,《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学校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不得确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

●昨日,“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启动,据悉,活动组织了1000余名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农民工密集的用工单位、场所或交通运输枢纽,将为10000余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目前,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专设农民工服务热线坐席,推进农民工法律需求全天候响应。

【国学阅读】

天缺西南江面清,纤云不动小滩横。墙头语鹊衣犹湿,楼外残雷气未平。尽取微凉供稳睡,急搜奇句报新晴。今宵绝胜无人共,卧看星河尽意明。——陈与义《雨晴》

译文:雨过云开,西南的江面清平湛蓝,一抹微云横卧江上小滩一动不动。立在墙头叽叽喳喳的鸟雀羽毛仍湿,楼外远处不时传来几声低沉的雷声。趁雷雨后的微凉睡个安稳的好觉,赶快吟几句奇诗回报雨后的新晴。今夜这如此美妙的情境无人共享,便我一人也要尽兴卧看银河直到天明。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126.com。

【编辑 赖红英】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