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4月10日)

2023-04-09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农历闰二月二十

本期导读

>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出版发行

> 何维杨震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川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稳增长惠民生促进健康消费

> 四川奋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 四川首个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正式发布 每年把全省党员全覆盖轮训一遍

> 干部任前公示(2022年4月7日)

> 乡村振兴:广安市华蓥市破题答卷 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 基层党建:乐山市夹江县抓实“三个关键”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 图解四川:融合共育 携手并进——遂宁市安居区开展“家校社”关爱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是如何阐述的?

党建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出版发行

----------

为配合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3种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何维杨震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川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稳增长惠民生促进健康消费

----------

受中共中央委托,4月6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川就“稳增长 惠民生 促进健康消费”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向农工党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主持座谈会。

四川奋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

除杂草、剪旧枝、施新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顺河村的青花椒园里一派忙碌景象。

四川首个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正式发布 每年把全省党员全覆盖轮训一遍

----------

4月6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加强党员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特别是规范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工作,提高党员集中轮训整体质量,打好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收官之战”,日前,省委组织部正式印发我省首个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四川省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

干部任前公示(2022年4月7日)

----------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选准,现将何建新等同志拟任职情况公示如下。

乡村振兴

广安市华蓥市破题答卷 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

近年来,广安市华蓥市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以管好盘活集体“三资”等要素为纽带,着力破解底数不清、资源不足、经营不善等难题,全面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脱壳、重点村壮大目标,去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一是着力破解“底数不清”难题,答好“三资”清查盘活卷。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建立台账”等流程,逐项清查固定资产、债权债务和财务收支等情况,全面摸清集体资产存量、种类和分布状况。采取“三资”管理信息平台实时传递、实时查询和实时监控,科学推进“三资”股份量化,村级“三资”量化到户9.78万户,量化股本6684万元,量化资产总额1.45亿元。强化民主监督,公开村集体“三资”的使用和收益情况,确保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二是着力破解“资源不足”难题,答好区域资源整合卷。探索建立片区大党委3个,促进人才、资源、产业等要素集聚,推行村村合作、村村帮带抱团发展模式,禄市镇凉水井村片区大党委组建片区集体经济联合社,整合资源禀赋创办饮用水公司、民宿等重点项目5个,实现固定资产增值约150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余元。采取村级自筹、联村单位共建、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拓宽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来源渠道,近三年整合各类项目资金4500万元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是着力破解“经营不善”难题,答好管理经营增收卷。实施“本土人才计划”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回引38名致富能手组建集体经济顾问团,优选81名“三农”经验丰富的党政人才驻村帮扶,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社会组织为补充的集体经济组织架构,加强农产品产销合作,营业额达到460万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利用现有资产、本土资源、村企合作、配套服务发展路径,通过开办劳务公司、入股采矿、返租倒包种植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350余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向有、从有向优转变。

基层党建

乐山市夹江县抓实“三个关键”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战斗堡垒作用,乐山市夹江县围绕“作表率、破难题、树典型”三个关键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引领力、战斗力和行动力。一是以点带面“作表率”,提升党支部引领力。结合“5+1”包片联村任务分工,县委常委领导班子、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等契机,每年主动深入联系党支部开展2次以上对接指导。通过“主动认领+组织分配”方式,建立党支部联系点300余个,覆盖农村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等多个领域。二是精准施策“破难题”,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参加所联系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并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督促整改提升。经常性深入联系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指导党支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村容村貌、村情民意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基层党建“一点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三是比学赶超“树典型”,提升党支部行动力。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要求,充分有效整合全县资源,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化开展“万企兴万村”等活动,着力推动联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基层党建季度“片区比武”等阶段性工作推进会、研讨会、交流会,引导联系党支部积极比学赶超,在党员教育、活动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图解四川

融合共育 携手并进——遂宁市安居区开展“家校社”关爱活动

----------

近日,为有效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遂宁市安居区成立“家校社”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共建、共享、共治的“家校社”服务中心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陪伴游戏等,让孩子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是如何阐述的?

----------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进行了完善,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段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