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5月22日)

2020-05-22   来源:天府先锋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二世而亡》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彭清华为团长 尹力等为副团长

> 乐山市开通“云课堂”常态化开展党务干部培训

> “牛人”脱贫记

> 青海细化公务员平时考核措施

> 党员干部围炉谈心话发展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二世而亡》

----------

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了中国的封建帝王,开始是代表了历史发展要求的,但他好大喜功,横征暴敛,弄得民怨沸腾,不过传之二世秦王朝就灭亡了。杜牧在《阿房宫赋》中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唐王朝建立后,唐太宗励精图治、纳谏任贤,成就了贞观之治。但是,唐王朝后来的统治者渐渐忘乎所以,沉醉于声色犬马,唐玄宗“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各级官吏贪污贿赂成风,结果“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发生了安史之乱,唐王朝也就从兴盛走向衰落,最后王仙芝、黄巢起义攻下长安,不久唐王朝就寿终正寝了。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解读〗

廉洁则政兴,腐败则政息,这是历史的铁律。习近平讲述秦二世而亡和唐王朝衰落的例子,正是要强调腐败是社会毒瘤,提醒全党同志以史为鉴,吸取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党建头条】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到会祝贺 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庆黎主持 郑建邦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

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大会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9412.html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彭清华为团长 尹力等为副团长

----------

5月21日下午,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推选彭清华为四川代表团团长,尹力、王雁飞、范锐平、王一宏、王宁、陈文华、叶壮、刘作明为副团长。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411.html

【组工动态】

乐山市开通“云课堂”常态化开展党务干部培训

----------

乐山市创办党务干部培训“云课堂”,实现学习培训“全天候”。全域覆盖不落一人。将党支部书记、委员,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员等3万名党务干部全部纳入“云课堂”在线培训。按照乡村、机关、企业等行业领域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将课堂延伸到全市8442个党支部教学点。针对不同工作节点,适时安排培训内容,实现对象、领域、工作全覆盖。全时开放不误一课。每周推送1期培训专题,引导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定时学。采用“原文学+课后练”模式,引导党务干部碎片化在线学习,实现个人随时学。分批分类建立测试题库,实现不同梯队党务干部滚动学。全效培养不拘一格。跟进“一周一练”发布错题排行榜,帮助党务干部掌握重点难点。开展“一季一考”,分行业领域每季度组织实施在线测试,反馈个性问题。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估相结合,开展“一年一评”,奖优评先,推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党务干部网络培训体系。

【脱贫攻坚】

“牛人”脱贫记

----------

我叫王八军,家住筠连县乐义乡沙地村,还没结婚就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那年夏天,一场车祸带走了大哥,嫂子扔下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走了之。我只能扛起家庭的重担,把照顾孩子的决定告诉了恋爱4年的女友,许多人都劝她放弃我,但当她来到我家,看到1岁多的侄女在墙角惶恐无助时,我们的爱情坚持下来了。巨大的负担意味着家庭的贫困,为了让家人过得好些,我们白天干农活,晚上辅导孩子做作业。我养过牛、喂过猪、做过泥水匠。辗转反复,家里依旧贫困。2014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也盼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开始了科学养牛之路。小额扶贫贷款、产业扶持基金、农业技术指导,靠着政策扶持,从2头到20头,从散养到成立专合社,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了我的养牛专合社,和我一起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我住上了小楼房,开上了小轿车,成了远近闻名的“牛人”。有人说,我靠努力带来今天的幸福。可我自己清楚,是扶贫改变了我的一生。

【他山之石】

青海细化公务员平时考核措施

----------

青海省委组织部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全面细化考核措施,重点对考核内容指标、程序方法、优秀比例进行了明确。采取正反记实体现公务员德、能、廉等定性评价内容,制定定量评价指标体现公务员勤、绩等可量化内容,并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合理设定共性、个性和动态3大类指标。积极探索推行“绩效目标”加减法、“难度系数”评价法、综合分析研判等创新模式,注重体现公务员完成工作时的难易程度、数量质量和效率效果,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小结对公务员作出评价。将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目标责任(绩效)考核挂钩。要求各级机关注重平时考核与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防止将有没有台账记录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唯一标准,防止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切实减轻公务员负担,提升平时考核工作质量。

【小康路上】

党员干部围炉谈心话发展

----------

近年来,泸县选派44名党员干部深入凉山州昭觉、雷波、美姑等9个县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援彝干部下沉一线与彝区群众近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摸实情、解难题,积极为彝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图为泸县援彝干部李祖武(左一)在雷波县渡口乡群众家中商讨脱贫举措。

【社会资讯】

●5月21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患者均从菲律宾抵蓉,活动轨迹mala.cn/t/15923927?s=5ccHSyR

★《天府先锋》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5月23日(本周六)20:00首播,当晚23:30重播。

----------

一张张相片,点亮了岁月的灯盏,记载着生活中的朵朵浪花。本期《天府先锋》电视栏目,我们共同走进广元市旺苍县向梓嘉小朋友的家庭,去翻开那本“爸爸的相册”,探寻相片背后,作为一名父亲、一名党员,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故事。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