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4月12日)

2023-04-12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廿二

本期导读

>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落实责任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坚决打赢促消费扩内需攻坚战 黄强出席并讲话

> 省政府与教育部在蓉举行会商会议 王晓晖会见怀进鹏 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 省委组织部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于立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以顽强斗争开创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乡村振兴:眉山市东坡区“五联五共” 推动新型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基层党建:雅安市雨城区“五措并举”抓实农村党员教育培训

> 图解四川:直播带货助农——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樱桃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党建头条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落实责任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坚决打赢促消费扩内需攻坚战 黄强出席并讲话

----------

4月11日,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激活消费、扩大内需工作。他强调,总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其中消费不旺是重要因素。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着力扩大内需的部署要求,落实责任、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坚决打赢促消费扩内需攻坚战,进一步将我省的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多作贡献。

省政府与教育部在蓉举行会商会议 王晓晖会见怀进鹏 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

4月11日,省政府与教育部在成都举行会商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会见教育部部长、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怀进鹏一行,双方就做好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支持四川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等交换了意见。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组委会执行主席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省委组织部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4月11日,省委组织部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于立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以顽强斗争开创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和百年淬炼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反复告诫全党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党的二十大发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强调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拼闯创”的精气神,在顽强斗争中不断推动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时代要求,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然而然提升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

乡村振兴

眉山市东坡区“五联五共” 推动新型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聚焦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增收“三大目标”,积极探索实践村集体经济“五联五共”工作模式,推动全区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0万元以上村数量翻番、5万元以下收益薄弱村减少近一半、100万元以上的村突破3个。一是上下联动,发展共谋。构建“区委主导、乡镇主抓、村级落实”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县级领导联系帮扶等制度,探索对上争取一批资金及政策、落实一批企业、单位及指导员联村帮扶等“五个一”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实施路径,逐镇制定集体经济3年发展计划,125个村因地制宜确定“一村一策”发展方案,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清、方向明。二是资源联通,产业共兴。设立区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统筹以工代赈、涉农转移支付等各类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整合农业农村局等8个部门13类资源,统筹做好村级存量资产清理盘活,依托镇属国有公司等平台,集聚多村资源,统筹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分配,通过租赁、投资、入股、经营等方式,实现资产经济效益最大化。三是多元联营,抱团共富。立足区情实际,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原则,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通过镇村共建、入股企业、飞地抱团等联融共建方式,集中统筹多元力量合办集体经济项目18个,逐步形成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其他多元主体参与的发展格局,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061万元。四是队伍联建,人才共育。从区级部门选派3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落实116名镇班子联片、72名干部驻村、51名职业经理人帮带,组织开展村集体经济培训8期、培训4100余人(次),引导74名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等村后备力量进入集体企业顶岗锻炼,通过参与集体经济项目规划制定、资金投资运营等,切实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五是利益联结,机制共管。出台《集体经济创收奖惩办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指导意见》等5个制度性文件,完善“集体收益+入股分红+务工报酬”联结机制,将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利益、村干部目标绩效深度联结,形成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利益共同体,激发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全区已提取165.9万元集体经济收益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常态化助困。

基层党建

雅安市雨城区“五措并举”抓实农村党员教育培训

----------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在农村积极开展线下宣讲、自主学习、集中培训、技能培训和选树先进典型,实现农村党员教育有形有态、有声有色、有模有样,确保农村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达标见效。一是线下宣讲进村入户。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迅速组织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党组织书记等跑村口、进院坝、下车间、到茶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声音送到党员群众家门口,引导党员群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生产生活实效。二是集中培训量化考核。每年开展农村党员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全方位了解农村党员所想所需,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指导镇、村党组织分主题、分节点广泛开展教学,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全覆盖建立农村党员学习管理台账,每季度和年终对农村党员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确保集中培训有力有序。三是自主学习触手可及。用好用活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书记龙门阵”“红色瞬间”等中省党员教育新媒体课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视频号、抖音等发布通知和视听资源,让党员群众在农闲时候、工作间隙随时随地收听收看优质党员教育内容,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四是技能培训力求实效。创新开办党员教育“乡村学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为农村党员群众提供“点单式”教学服务,邀请技术专家、手艺达人、致富带头人在“乡村学堂”对农村党员群众开展竹编、茶园管护、雅鱼养殖等特色培训,以党员教育带动党群教育,持续提升党员群众技能水平,形成培训一人带动一户、培训一批带富一方的良好局面。五是身边典型示范引领。区委组织部坚持在日常工作中选积极主动的、在产业发展中选表现突出的、在急难险重中选敢于担当的优秀党员,深入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在各级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以身边人的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群众,鼓舞广大党员感悟初心、勇担使命、争当先锋。

图解四川

直播带货助农——泸州市泸县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樱桃

----------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搭建“党支部+合作社+电商”销售平台,通过“原产地+直播”方式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把“滞销”农产品变成“直销”,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九自然段,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作出这样的充实,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