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4月19日)

2023-04-19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廿九

本期导读

>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

> 王晓晖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四川省动员大会上强调 当好东道主 奋战一百天 喜迎大运会 举全省之力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黄强主持

> 四川省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在德阳市开幕 王晓晖黄强致贺信

> 乡村振兴:广安市邻水县为农村党员“充电蓄能” 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甘孜州道孚县分片推进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 图解四川:“党建+直播”唱响助农增收新曲——巴中市通江县深入开展“双书记”村播助农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增写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意义何在?

党建头条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王晓晖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四川省动员大会上强调 当好东道主 奋战一百天 喜迎大运会 举全省之力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黄强主持

----------

4月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四川省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只有100天了,这标志着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特别是成都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当好东道主、奋战一百天、喜迎大运会,举全省之力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共同努力向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彰显时代风采、展现巴蜀韵味的体育盛会。

四川省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在德阳市开幕 王晓晖黄强致贺信

----------

4月18日晚,四川省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在德阳市开幕。省委书记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发来贺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运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赛事的老年朋友、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

乡村振兴

广安市邻水县为农村党员“充电蓄能” 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

今年以来,广安市邻水县结合农村党员实际,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千方百计为农村党员“充电蓄能”,聚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聚焦能力提升“精准学”。针对农村党员群体特点,把农村党员培训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狠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量身定制教学内容,精心编排5类30个“党课套餐”,确保党员学有所用。定向选拔3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教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网络营销、电商创业等专题授课130余场,累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6400余人(次),实现学习成效“1+1>2”。二是搭建数字平台“线上学”。打破学员“区域”界限,把农村党员教育模式与现代电教手段相结合,依托“学习强国”APP、“邻水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搭建网络直播快车,常态化推送“党课星期天”“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等音视频党课,最大程度保障流动党员学习实效性。结合党员教学需求,推出“组工说党务”“组工微课堂”等13个特色专栏,分层分类推送云端学习资源1400余期,3万余名基层党员实现“指尖学习”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开展订单培训“自主学”。推行“订单教学”新模式,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需求,采取问卷调查、现场点评等方式“双向问需”,收集政策解读、农机实操等个性需求6类35项,分类精准开展专题培训,让党员自主选学有选择、个人自学有抓手,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组建红色讲师团,充分利用春耕农忙时节组织开展“流动办学”“送教下乡”等活动13期,现场为党员群众解读政策、讲授技术,推广传授农村实用技术27项,解决种养难题160余件。

基层党建

甘孜州道孚县分片推进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

去年以来,甘孜州道孚县采取片区培训方式推进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不断提高农牧民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整合资源,精准开展片区培训。精心组织开展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情况摸底,切实摸清全县农牧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情况。针对全县260余名农牧民党员未达到规定学时的实际情况,按照“区域相邻、语言通用、发展相似”原则,将全县19个乡镇划分为五大片区。同时,根据全县《2023年党员兜底培训工作方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乡村”宣讲活动为载体,制定5个片区培训方案,储备“双语”教师20余名,组织相关部门及乡镇召开协调会10场(次),落实培训经费,切实做好培训各项工作。以鲜水镇、八美镇、瓦日镇、亚卓镇、玉科镇为集中培训点开展片区培训,全覆盖19个乡镇260余名农牧民党员,切实消除农牧民党员培训“盲区”。二是因地制宜,精心设置“本土”课程。按照“紧凑高效、务实管用”原则,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对各片区农牧民党员培训需求调研5次。同时,结合各部门业务工作,邀请单位骨干进行专题业务讲解,形成片区培训课程表。在课程设置上做到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培训需求“三个深度融合”,在旅游发展、种养殖业发展较好的片区和农牧民党员法律学习需求较高的片区分别融入规范旅游市场、种植养殖技术、乡村法律常识等课程和讲座,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无缝对接。三是抓实保障,精细管理“成效”明显。县委组织部结合片区群众生产生活习惯,避开农忙时期、虫草采挖、菌类采集、旅游旺季等时段,组织5个片区分别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严格要求参训党员遵守培训纪律要求,选派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培训,各片区乡镇分别选派1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跟班,切实做好农牧民党员管理。采取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安排时间开展讨论交流,各授课教师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参训人员主动讨论、踊跃发言,让党员在短期培训中得到实质性提升。

图解四川

“党建+直播”唱响助农增收新曲——巴中市通江县深入开展“双书记”村播助农活动

----------

近年来,巴中市通江县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党建+直播”模式,兴起“直播经济”,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去年以来,累积开展“双书记”村播助农活动523场(次),销售额达1650余万元,带动全县农户增收9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380余万元。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章修正案增写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意义何在?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根据决议精神,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写了一个自然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是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作出的重要修改之一,意义重大而深远。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