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1日)

2020-06-01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农历闰四月初十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革命的青春》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 王正谱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时强调 加强党的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恩深似海 此生难忘

> 攀枝花市西区“四个强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乡村道德银行”助推文明之花开遍山乡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革命的青春》

----------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很多卓越领导人在青年时代就确立了革命理想,立志为民奋斗。毛泽东同志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献身中华民族强盛,他25岁同何叔衡、蔡和森等人发起成立新民学会,28岁出席党的一大,34岁领导秋收起义、率领起义队伍上井冈山、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周恩来同志21岁就领导了天津爱国学生运动,24岁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参与组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29岁领导南昌起义、创建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武装队伍,30岁在党的六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邓小平同志16岁赴法国勤工俭学并于两年后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23岁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25岁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解读〗

习近平讲述毛泽东等人的革命青春故事,是为了激励当代青年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不懈奋斗。他带领年轻人重温那些年轻共产党人荡气回肠的奋斗历程,认清百年中国跌宕前行的历史潮流,让青年领悟自己的使命责任、感知信仰的坚不可摧、坚定奋斗的决心信心。青年力量体现中国力量,青春奋斗承载中国梦想。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无论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千钧重担,还还是破解改革发展的问题矛盾,无不呼唤青年鼎力担当。千千万万青年放飞青春梦想、激扬奋斗气质,青春中国必将焕发新的荣光。

【党建头条】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9526.html

王正谱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时强调 加强党的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5月28日至29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体育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医学院调研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522.html

【脱贫攻坚】

恩深似海 此生难忘

----------

我叫李兴华,家住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铜锣村,今年55岁。2014年因缺劳力、资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现实好像一把无形的枷锁紧紧禁锢在我瘦弱的身上,迷茫、无助,甚至绝望。精准扶贫以来,在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让一度陷入绝境的我重新看到了希望。2015年危房改造完成,79岁的老母亲躬着腰站在新屋前流下了幸福的泪水,46岁的老婆拿着一顶破草帽不停地蹦蹦跳跳。那一刻我们深知,风雨飘摇的生活将从此成为历史。低保兜底、竹林改造、水稻种植、就近务工、入股专合社,2017年我们家顺利脱贫。对其他家庭来讲“脱贫”两字可能只是一个符号,可对我们家庭来说却有千斤重的分量。有希望就有斗志,我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越过越踏实,扶贫政策这份恩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基层治理】

攀枝花市西区“四个强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攀枝花市西区聚焦聚力抓实“四个强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基层治理“指南针”。完善“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架构,推广“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党员联系服务住户”网格服务体系,建强党组织94个、党小组296个。强化目标导向,聚焦基层治理“精准度”。农村围绕生态宜居等重点任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培育“土专家”28名。社区开展基层组织联建等“八联”活动和群众下单、支部接单、党员跑单“三单服务”,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非公和社会组织深化“五个基本”建设,清理空壳党组织2个,培养党员技术骨干75名。强化制度机制,确保基层治理“常态化”。落实“社区议事厅”等工作法,健全“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模式,56个部门、270余个国企和54个“两新”党组织到村(社区)报到共建。强化正面激励,夯实基层治理“硬保障”。定期表扬先进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等,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考聘事业编制措施,探索推行报酬奖励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小康路上】

“乡村道德银行”助推文明之花开遍山乡

----------

巴中市探索开展“乡村道德银行”创建活动,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内容开展评比,用道德先进引领民风进一步转变,趟出乡村治理新路子。图为南江县正直镇村民在乡村道德银行领取积分兑换的奖品。

【今日报评】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广大少年儿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将来跑出好成绩。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摘自《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人民日报》)

【社会资讯】

●5月31日0—24时,四川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5月30日乘飞机从埃及开罗出发,同日抵达成都后即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和动态诊疗,5月31日确诊。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