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5月29日)

2020-05-29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闰四月初七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去民之患》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大会各项决议草案和有关建议表决稿

> “走不了”的驻村女书记

> “香港小母牛”项目助力昭觉县日哈乡群众增收脱贫

> 广东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 找准问题边查边改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去民之患》

----------

现在我们非常强调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保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群众。“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议政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借鉴。只要我们把民众的疾苦了解到、处理好,“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明顾炎武有诗云“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意谓越王勾践栖于会稽山中,卧薪尝胆,博得了人民的信任,百姓肯为之捐躯。封建君主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悖,然而当他来到人民中间,肯于多少代表一点人民的意愿,肯于多少与人民同一点甘苦,人民便可为其“致死”。我们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只要我们密切联系人民,真正与民同苦、与民同忧,我们必定会重铸我们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必定会赢得全体人民的同心同德。

——《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解读〗

习近平讲述察民疾苦、去民疾患的道理,以之提醒广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要真正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上,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要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两会快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9503.html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大会各项决议草案和有关建议表决稿

----------

5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即将提交大会表决的各项决议草案和有关建议表决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会议。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498.html

【脱贫攻坚】

“走不了”的驻村女书记

----------

曾玉霞是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伏头村第一书记,原本2019年驻村期满可以回到县城原单位的她,最终选择留下。原来,曾玉霞所驻的伏头村属高山村,山高坡陡。过去,这里产业一片荒凉,村里多数男性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是老弱妇孺。多年以来,曾玉霞没有退缩,而是因地制宜,将村里妇女聚集起来打造森林康养,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现在产业有了起色,越来越多的乡亲回乡创业,我不能走!”曾玉霞斩钉截铁地说。在她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伏头村实现整村退出,5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10000元以上,曾玉霞也在2019年度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荣登敬业奉献“四川好人”榜。

【小康路上】

“香港小母牛”项目助力昭觉县日哈乡群众增收脱贫

----------

昭觉县日哈乡通过与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的合作,成功引进“香港小母牛”项目,促进就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妇女儿童事业等方面发展,日哈乡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全覆盖“香港小母牛”项目的乡镇。图为日哈乡列托村村贫困群众洛比哈曲在第一批“香港小母牛”项目中获得收益。

【他山之石】

广东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 找准问题边查边改

----------

近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解决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中坚持原则不够、把关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履行程序不严,甚至违反纪律规矩等不严不实问题。聚焦执行《守则》存在的十个方面问题。要求各地各单位对照《守则》,通过查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反馈的问题,对2017年以来党委(党组)讨论决定的每一批次干部任免事项,逐人开展全面深入自查。坚持边学习边自查边整改边完善制度。专项治理按专题学习—对照自查—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总结报告5个步骤有序展开,统筹推进。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统筹、注重实效,把专项治理与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查找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把严格执行《守则》落实到今后每一批次每名干部的任免工作中。杜绝马虎应付、虚假整改,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督导,结合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工作开展抽查,对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日报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以民法典的编纂和颁行为契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完备的法治保障,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摘自《法治建设的里程碑》(《新华每日电讯》)

【社会资讯】

●28日,成都发布随迁子女入学申请指南,涉及人群包括成都市外户籍来成都就业或成都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就业,希望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人群。入学方式有积分申请入学、材料申请入学两种方式。

详情请点击:https://cbgc.scol.com.cn/news/294187

★《天府先锋》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5月30日(本周六)20:00首播,当晚23:30重播。

----------

多年在外打拼的农民工,他们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宝贵人才,也是推动脱贫攻坚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本期《天府先锋》电视栏目,带您走进邻水,看一看“邻雁”是如何“归巢”的。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