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8日)

2020-06-08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农历闰四月十七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半条棉被》

> 我省要求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上讲台讲课不少于1次 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

> 宜宾市举行“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

> 咬定目标加把劲 全力打赢脱贫战

> 南部县依托“24365”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 村集体经济发展让群众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 山西省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 党支部的职责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半条棉被》

----------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摘自《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解读〗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是为了说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为了告诫全党: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党建头条】

我省要求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上讲台讲课不少于1次 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结合四川实际,省委组织部近日出台《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意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620.html

【组工动态】

宜宾市举行“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仪式

----------

近日,宜宾市“党课开讲啦”启动仪式在翠屏区仁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赵思学、宜宾市援鄂医疗队队长陈心足、党史专家刘福荣作为首堂党课主讲老师,以“党员教育进社区 深入基层讲治理”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党的声音,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党员群众中。今年6月起,宜宾市将按照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脱贫攻坚】

咬定目标加把劲 全力打赢脱贫战

----------

●内江市东兴区聚集一线人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发展、致富一方百姓”良好效应。大力开展“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进专班计划,有效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和质量。举办“梦想大学生恳谈会”、创新创业沙龙、“春风行动”及“贫困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开展各项专家服务团下基层活动,增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信心。

●安岳县坚持真督实战,确保质效提升。制定驻村帮扶全年督战方案,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指导。坚持每周至少开展1次督查暗访,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落实管理责任、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将发现问题逐一反馈、限期整改。实行帮扶单位、乡镇(街道)目标考核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先晋级“捆绑”考核,拉通评比帮扶成效。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一律从严从快严肃追究责任。

【基层治理】

南部县依托“24365”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

南部县坚持以畅通社情民意为突破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政务、生活、发展“三大服务”,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打造“24365”市民全天候服务平台,做到24小时、365天,群众电话100%接听、群众诉求100%处理、处理意见100%回访,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打通了城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小平台撬动大治理的“蝶变效应”。

【小康路上】

村集体经济发展让群众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

凉山州甘洛县阿嘎乡苟尔莫村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金融保险”的模式,养殖三代野猪和乌金猪,吸引村民进厂务工,生产加工烟熏腊肉,延伸产业链条。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硕果累累,分红大会让群众乐开了花。

【他山之石】

山西省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

山西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补齐基层力量短板。完善考试录用政策,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有针对性地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加强对考生群众感情、服务意识、群众工作能力的评价,使录用到基层的公务员立得住脚、扎得下根。加大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公务员力度。结合县乡工作需要,发挥各级党校、公务员培训中心的主阵地作用,设置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加大基层公务员培训力度。落实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进一步规范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保持基层公务员队伍相对稳定。持续改善乡镇工作条件,解决办公危房问题,加强乡镇“五小”工程建设,足额保障工作经费。

【学习手册】

党支部的职责

----------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今日报评】

☆历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将始终同各国人民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并肩战斗。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全世界人民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摘自《中国抗击疫情伟大斗争的真实叙事》(《人民日报》)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