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5日)

2020-06-05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农历闰四月十四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 彭清华在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上强调 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普格县全覆盖“把脉”挂牌督战村班子

> 荣县打造老干部“说事工作室” 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

> “贴心上门”让党员服务“活”起来

> 湖南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官吏是既廉又勤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要求自己做到“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司马光“欲以身殉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于物淡然无所好”,“恶衣菲食以终其身”。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我们无产阶级的干部何言不能!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廉政与勤政的楷模。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样,我们就能永远植根于群众之中。

——摘自《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解读〗

勤政廉洁的优秀品质,是习近平心中分量最重的政治素养。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既是一场清廉和效能的革命,也是一场思想观念深处的革命。在思想深处建构起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自觉意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干部才是好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党建头条】

彭清华在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上强调 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6月3日至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616.html

【脱贫攻坚】

普格县全覆盖“把脉”挂牌督战村班子

----------

普格县全覆盖“把脉”15个挂牌督战村班子,摸清摸准摸实村级班子履职情况。“民调+谈话”摸清实情。逐户发放测评票,进行民意调查,参加测评户数不低于在村总户数的50%。对于不同群体典型代表,点对点重点访谈,确保真走访、听实话、谈实情。“分析+研判”界定情况。召开分析研判会议,深入分析民主测评和入户谈话情况,界定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对照村级班子履职“负面清单”,分析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工作因素,为班子填写“分析表”。“整顿+提升”建强班子。根据15个挂牌督战村“分析表”和日常掌握情况,确定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召开“找差距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生活会反思存在问题,形成“一村一策”整治方案。按照“1周整顿‘换思想’、2周整顿‘换措施’、3周不力‘换干部’”思路,整顿时限到期后,进行统一评估验收。

【基层治理】

荣县打造老干部“说事工作室” 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

----------

荣县创新开展“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离退休老干部专业特长、智力支持等优势,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建立的“王大爷说事”工作室品牌,得到了群众、社区及社会认可。今年,荣县扩面打造了15个“说事工作室”,每个“说事工作室”本着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根据社区特点、优势力量建立专门的说事团队和工作制度,致力于实现群众的矛盾与纠纷调解、政策咨询等工作,为社区工作减负,为社区治理提供社会力量,成为深化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荣县新路径。

【小康路上】

“贴心上门”让党员服务“活”起来

----------

泸县太伏镇以返乡农民工回引为抓手,在各村组建18支助农党员服务队,通过提供政策下沉、种养殖技术指导、代销代卖等贴心服务,成功培育返乡农民工产业园64个,回引优秀农民工413人,实现3000余人家门口就业。图为泸县太伏镇大山村的返乡产业园里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种植户一起采摘蓝莓。

【他山之石】

湖南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

----------

近日,湖南省部署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提出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创建一批两新党建工作标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产业园区党组织、楼宇(商圈)党组织、民营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分领域明确创建目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调研摸底,注重行业代表性、覆盖广泛性,按一定比例分层级分类别确定创建对象。5月前,各市州委两新工委和省本级各综合(行业)党委制定创建方案,细化工作标准、程序和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下半年,党建指导员驻点帮建、组织区域内若干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集中开展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现场观摩。明年3月前,对创建工作进行评估,评估不过关的集中整改后进行复评。

【今日报评】

☆“我是党员,我先上!”“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特殊时刻,不正是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吗?”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鲜红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前进的征程上,始终牢牢植根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带领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凯歌行进。——摘自《牢牢植根人民》(《人民日报》)

【社会资讯】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个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全国猪肉零售均价比最高点下降近四分之一,每公斤降了约13元。

★《天府先锋》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6月6日(本周六)20:00首播,当晚23:30重播。

----------

决战脱贫攻坚,先后已有上万名干部扎根大凉山深处,践行着“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的诺言。本期《天府先锋》电视栏目,为您讲述中央纪委到凉山州挂职州委常委、副州长裴启斌的故事。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