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10日)

2020-06-11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闰四月十九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康熙不取灵芝》

> 彭清华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在把握大势中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 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 川渝签订机关党建协议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 干部联训每年不少于两期

> 夯实治理基础 推进基层善治

> 党建引领 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 辽宁省实施两新组织扩面提质行动 覆盖有形有效 创新叫响立住

> 党支部的设置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康熙不取灵芝》

----------

在实干实政方面,历代统治者都予以注意。有一次,广西巡抚陈元龙给康熙奏报,“桂林山中产有灵芝,时有祥云覆其上”,采到一枝高一尺余、状如云气的灵芝,并引用《神农经》中“王者慈仁则芝生”的话。康熙在其奏折上批道:“史册所载祥异甚多,无益于国计民生。地方收成好、家给人足,即是莫大之祥瑞。”他还批过:“如史册所载景星、庆云、麟凤、芝草之贺,及焚珠玉于殿前,天书降于承天,此皆虚文,朕所不取。惟日用平常,以实心行实政而已。”古代统治者也明白,各级官员不务实,老百姓活不好、活不下去,其封建统治是要垮台的。

——摘自《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解读〗

习近平讲述“康熙不取灵芝”的故事,以此强调要有实干实政,告诫我们的领导干部,即使古代统治者也知道,“各级官员不务实,老百姓活不好、活不下去”,最终是要垮台的。习近平反复强调,“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党建头条】

彭清华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在把握大势中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 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

6月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以促进消费挖潜升级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持续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既是立足当下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长远的战略之举。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689.html

【成渝“双城记”】

川渝签订机关党建协议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 干部联训每年不少于两期

----------

近日,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和中共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蓉共同签署《机关党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商定共同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交流培训、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和建立机关党建信息化共享平台等四项主要合作。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685.html

【基层治理】

夯实治理基础 推进基层善治

----------

●眉山市实施人才引领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违纪违法村干部清理等契机,及时选用返乡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种养业主担任书记并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市、县(区)选聘农技专家、种养大户、企业技术骨干等力量组建集体经济导师团,依托柔性引才、校地合作聘请专家教授担任项目顾问,为集体经济发展编制规划、提供咨询指导。8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安排496名村级后备力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一线历练增长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高县“一统四抓”开启乡村治理新篇章。整合“4+X”资源,加快县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管理平台建设,上线“高兴·心连网”APP,实现治理“一张网”。健全“一枢多元”的村级组织体系和“一约五会”自治机制,探索五级网格治理和“三治”融合积分管理机制,助推三治协同发展。开展“归雁筑巢、雏雁培育、头雁领航、强雁齐飞”行动,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全面激发雁阵效应。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村延伸,安排资金9882万元保障5082个民生服务项目实施。启动2个镇集体经济整镇推进行动,实施20个省级重点扶持村项目、30个特色村建设,以点上开花带动面上出彩。

【小康路上】

党建引领 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

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棕树坪村坚持党建引领,实行抱团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集体+农户”模式,种植金丝皇菊100余亩,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带动87名群众就业,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图为金丝皇菊竞相绽放“笑脸”,村民正在采摘金丝皇菊。

【他山之石】

辽宁省实施两新组织扩面提质行动 覆盖有形有效 创新叫响立住

----------

辽宁省就深入实施“扩面提质行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进行调度和推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两新组织拥护党的主张,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有形有效。坚持从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领域和行业入手,重点推进,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全过程,积极构建广泛关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典型引路,鼓励基层创新,在省、市、县逐级打造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习手册】

党支部的设置

----------

党支部设置一般以单位、区域为主,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连(中)队以及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规模较大、跨区域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项目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

【今日报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嘹亮,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合力攻坚、顽强作战,我们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摘自《坚决打赢收官之战》(《人民日报》)

【社会资讯】

●近日,我省启动2020年上半年公招公务员(参公人员)工作,相关招考公告已陆续公开发布。此次考录共有4个招考项目,计划招录8099人。

详情请点击:https://cbgc.scol.com.cn/news/299916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