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19日)

2020-06-22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闰四月廿八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把泪焦桐成雨》

>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 王正谱在乐山眉山内江资阳调研时强调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推动市县党校高质量发展

> 攀枝花市千名新党员示范培训上“云”端

>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 “村社合一”抱团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 青海省打造组织生活共享阵地

> 社区党支部的重点任务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把泪焦桐成雨》

----------

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好处。他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昨天,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的《干部十不准》展板前,我又仔细看一下,觉得他是真正抓规矩,非常有针对性。所以,我们的规定不要搞得花花绿绿的,措辞很漂亮,但内容空洞。《干部十不准》除了规定“一律不准送戏票”外,还规定“十排以前戏票都不能光卖给机关”,就是说好票要留一些给群众。他无意间听到儿子因认识售票员看戏未买票,便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并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这样的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生动体现了他对从严治党的自觉。——摘自《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解读〗

焦裕禄的故事代代相传,焦裕禄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习近平反复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重温焦裕禄精神,正是为了激励广大县委书记向焦裕禄学习,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党建头条】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于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9853.html

王正谱在乐山眉山内江资阳调研时强调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推动市县党校高质量发展

----------

6月15日至1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正谱前往乐山、眉山、内江、资阳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地方党委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推动市县党校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850.html

【组工动态】

攀枝花市千名新党员示范培训上“云”端

----------

攀枝花市举办千名新党员线上示范培训班,拉开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序幕。利用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市1000余名新党员同时参训;运用手机直播平台,将授课内容上传至“云”端,带动全市各类党员参加在线学习;设置手机端线上讨论专区,党员发表微感言、微建议,拓展师生线上问答,巩固提升培训效果;开展榜样线上对话,邀请全国劳模、援鄂医疗队员和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优秀党员分享亲身经历,交流工作感悟;录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线精神”等精品党课;收集“身边榜样”典型案例汇编学员微故事集——《我的入党故事》。

【我的入党微故事】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

我叫陈加福,今年63岁,是洪雅县东岳镇原尖峰村离任党支部书记。我是从小听着红歌、看着红色电影长大的一代人。一直以来,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精神总是激励着我。1973年,我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兵役期间,我认真学习党的纲领、章程,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978年,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种荣誉成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1979年,我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因表现突出荣获连队三等功,成为一名正式党员。1984年,退伍返乡的我开始担任村支书,带领全村老百姓拉电线、建村小、修公路,奋力改变村上的落后面貌。如今,虽然我已离任,但我积极支持和参与党的工作,奋战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永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初心。

【小康路上】

“村社合一”抱团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

宜宾市长宁县铜锣镇龙峰村实行抱团发展,由美川林业专合社牵头,采取“开放众筹+统分众管”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现金、土地、农资等要素入股专合社,发展九叶青花椒850余亩,带动182户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图为贫困户阚秀连查看花椒长势。

【他山之石】

青海省打造组织生活共享阵地

----------

青海探索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建设,促进党员教育阵地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开展建设工作,对具有一定建设规模、功能较为齐全的党支部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等适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场所,全面梳理推荐,集中审核评价,确定第一批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100个,在青海党建系列信息平台公布,供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选择使用。共享阵地以原所隶属党组织管理为主,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党工委进行业务指导,面向各领域党支部开放共享。阵地实行分级星级评定,其中省级设置三星、二星、一星三个等级。阵地目录实行动态调整,与星级评定挂钩。对评定为三星等级的由省委组织部给予一定的补助,对连续两年未达到评星等级的进行通报并调整出省级目录。

【学习手册】

社区党支部的重点任务

----------

社区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社区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开展工作,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

【今日报评】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次峰会友好热烈、务实高效、成果丰富,取得圆满成功,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落实好此次峰会成果,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中非关系将更加坚实牢固,中非友好将更加深入人心,也一定能更好造福中非和世界各国人民。——摘自《团结抗疫 中非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人民日报》)

【社会资讯】

●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对高风险地区以及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来(返)川人员,由县(市、区)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中风险地区的来(返)川人员,由所在社区实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能够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隔离当日可不再检测。

●成都市卫健委通报,成都新增武汉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轨迹公布:https://cbgc.scol.com.cn/news/306421

★《天府先锋》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6月20日(本周六)20:00首播,当晚23:30重播。

----------

路是理想,为在路上的人指引方向;路是信仰,为在路上的人赋予力量。本期基层风采,本期《天府先锋》电视栏目,我们一起重温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共同探寻自贡市沿滩区共产党员的“初心之路”。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