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天府先锋手机报(2020年6月17日)

2020-06-18   来源:天府先锋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闰四月廿六

★本期导读★

> 《习近平讲故事——政治家的抱负》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 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王正谱岀席开学典礼并作“蜀光讲坛”第一讲 领导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

> 芦山县“三个课堂”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 会理县“严管厚爱”激励帮扶队员干事创业

> 村建制调整成效初步显现 瓜果产业带焕发新生机

> 湖南省一线考察干部 倾听基层诉求

> 村党支部的重点任务

【思想理论】

《习近平讲故事——政治家的抱负》

----------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27岁担任浙江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县令,兴修水利、发展生产,贷谷与民、抑制豪强,尊师重教、培养人才,任职4年,“治绩大举,民称其德”,为以后革新变法、矫世变俗打下了基础。明代以《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传之后世的文学家冯梦龙,科举之路十分坎坷,57岁才补为贡生,61岁才担任福建寿宁知县,任职也是4年。他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当时的记载是“牢房时时尽空,不烦狱卒报平安也”。

——《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解读〗

习近平曾强调,广大基层干部是党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2014年春天,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其主要对象,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主要目的,是把第一批活动取得的成果向基层延伸,让党的优良作风渗透到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心中。习近平把第二批活动的宏大主旨融入形象化的故事当中,就是要以历史上的精彩故事,向广大基层干部阐释注重实干、为民服务的价值。

【党建头条】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阅读原文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6/39788.html

省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王正谱岀席开学典礼并作“蜀光讲坛”第一讲 领导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

----------

6月15日,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省委党校“蜀光讲坛”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正谱出席开学典礼并作“蜀光讲坛”第一讲。

详情请点击:http://www.scycjy.gov.cn/website/contents/14/39782.html

【组工动态】

芦山县“三个课堂”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

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开设“周五课堂”,挂牌县、乡“党建+”党员教育培训学校9所;开设“政治理论、红色基因、绿色发展、感恩教育、群众路线”五大课程。实行全员讲师制、轮流授课制,择优选拔30余名专业人才、业务骨干组建“移动课堂”师资库,采取“党员点菜+部门配菜+党校送菜”模式,实行“金牌讲师”送教上门。探索“课堂+实践”实训模式,建立“理论测验+实践操作”综合考评机制;成立志愿服务队105支,3425名机关党员下沉382个网格,定岗位、定任务、定时限,推动学习实践相融共促。

【脱贫攻坚】

会理县“严管厚爱”激励帮扶队员干事创业

----------

深入推进“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将帮扶队员管理权限下放乡镇,落实县乡干部专职负责管理,逗硬各项制度。表扬年度“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妥善安置9名帮扶期满轮换回县的第一书记。足额预算保障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工作补贴、伙食补助等经费,每年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年度体检、办理意外伤害险。按标准建立驻村帮扶干部慰问基金,对在身体、家庭、机构改革等方面有困难的帮扶队员进行及时调整。

【小康路上】

村建制调整成效初步显现 瓜果产业带焕发新生机

----------

村建制调整后,高县凤翔村打破“零散发展”格局,整合特色优势瓜果产业,探索出现代农业整合体模式,发挥了“1+1+1>3”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优势,种植瓜果4000亩,挂果约4000吨,预计产生收益2000万元。图为凤翔村盛世桃园负责人沈才清采摘桃子。

【他山之石】

湖南省一线考察干部 倾听基层诉求

----------

为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评价、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湖南省委组织部选派64个考察组深入全省7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考察。各考察组直插到镇村社区、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项目一线、贫困户家中,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意调查、舆情搜集、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掌握扶贫干部在一线的表现。在考察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情况的同时,各考察组还注重倾听基层干部的诉求和呼声,对基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帮助解决。

【学习手册】

村党支部的重点任务

----------

村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领导村级治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贫困村党支部应当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日报评】

☆当前,全球“经济疫情”仍在发展演变,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须付出更大努力。尽管如此,宏观经济韧性十足、综合竞争优势明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市场,构成了中国经济应对外部挑战的底气,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摘自《“中国引擎”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光明日报》)

【社会资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该局与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口岸物流办和成都海关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暨疫情防控大检查的通知》,从“突出工作重点,对食品安全风险问题进行大排查;狠抓责任落实,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再强化;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动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三个方面部署安排食品安全暨疫情防控大检查。

★温馨提示★

天府先锋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党员教育融媒体中心承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干部统一定制、统一推送,接收免费。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您向天府先锋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