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9月20日)

2023-09-19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八月初六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

> 王晓晖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 施小琳参加

>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乡村振兴:雅安市荥经县“三力”抓实村集体经济 促乡村振兴“加速跑”

> 基层党建:达州市开江县打造“三类课堂” 让党员教育更具“本味”“真味”“鲜味”

> 图解四川:南充市蓬安县党员志愿者下沉田间助丰收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

党建头条

习近平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

----------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和飞虎队老兵莫耶、麦克马伦。

王晓晖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 施小琳参加

----------

9月19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些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言简意赅、要求明确,必须成为推进新征程上四川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工作导向和鲜明奋斗指向。

乡村振兴

雅安市荥经县“三力”抓实村集体经济 促乡村振兴“加速跑”

----------

近年来,雅安市荥经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推进“强村更强、弱村不弱、整体提升”工作思路,选派攻坚团队,育强发展主体,出台激励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一是组团帮扶聚合力。组建“1帮1”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攻坚团,逐村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统筹、1个县级部门定点帮扶、1名第一书记协助发展、1个企业结对带动、1名二线干部蹲点指导,结合县域发展和乡村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抽调发改、自规、农业农村等部门业务骨干,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定期到村指导。今年以来,推动包装集体经济项目63个、落地项目27个,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二是赛看比拼激活力。将抓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作为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年度“三件大事”之一,清单化、项目化推动,同步建立“红黑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季度拉练”机制,定期赛发展成效、拼项目进度、比创新手段、拼干事劲头。今年以来,开展现场拉练2次、举办电商人才直播培训5期,引进特色餐饮、自然教育、场景体验等重大项目6个,培育“滩杯”“严道老”“貊貊系列”等集体经济产品23种。三是硬核措施添动力。出台激励乡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六条措施,健全政治激励、财政奖励、差异化考核、容错纠错等机制,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资金,分设乡镇、村、个人3类奖项,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奖励。今年以来,全覆盖举办乡村干部集体经济培训班6期,协调落地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项目63个,推荐28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获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奖励,示范带动乡村干部奋勇争先。

基层党建

达州市开江县打造“三类课堂” 让党员教育更具“本味”“真味”“鲜味”

----------

近年来,达州市开江县精心打造“理论”“红色”“云端”三类课堂,不断优化教育内容、丰富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让党员教育更具“本味”“真味”“鲜味”。一是“理论课堂”筑基,守持党员教育“本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课堂”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分对象、按需求,以专题培训、主题党课、集中宣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坚持“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全县89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构建“三级书记”抓党员教育工作格局。积极统筹县委党校讲师、党政部门理论骨干等组建“田城旗兵宣讲团”,开展送课上门活动80余次,指导各级党组织组建“田城旗兵小分队”,创新“党员微家”“青年党员开讲了”等模式,把理论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送到工作车间。二是“红色课堂”凝魂,沉浸党员教育“真味”。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全县红色教育“活教材”,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员干部精品教学路线设计,打造以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为核心,广福特支史料陈列室、唐在刚烈士故居、红彦陈列馆等为支撑的“一核多点”红色教育矩阵。开发《主题党日开江党史教育活动》《开江革命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等本土红色教育精品研学课程,利用场景复现、情景演绎、VR虚拟现实、多媒体等手段,引导党员干部对话革命岁月,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构建起以红色教学阵地为“点”、以重温革命历程为“线”、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面”的立体化党员教育体系,累计吸引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三是“云端课堂”搭桥,提升党员教育“鲜味”。围绕“互联网+党员教育”的新时代要求,用数字化思维打造“云端党课”,让党员教育跃上“指尖”,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利用达州新时代学习频道视频会议系统,搭建覆盖全县168个村(社区)的县乡村三级培训联动体系,依托“田城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开江组工”微博号,开设“建功新时代 寄语党的二十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专栏,让党员群众第一时间“尝鲜”。同时,紧密结合各类党员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坚持以新颖手法鲜活呈现党的理论,策划拍摄“第一书记喊你来打卡”和“小卓入党记”系列短视频,实现从“被动观看”到“主动催更”的转变,全县党员群众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图解四川

南充市蓬安县党员志愿者下沉田间助丰收

----------

近日,南充市蓬安县抢抓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人员、设备抢收水稻,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党员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鲜红的党旗、碧绿的田野、金黄的稻谷,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

----------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落实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