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9月27日)

2023-09-27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三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先锋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 四川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不断开创全省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王晓晖吴海鹰出席并讲话

> 第三届“党建引领·天府论坛”在泸州召开 确保党始终具备强大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 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四川在京藏两地举行川籍流动党员主题党日示范活动

> 乡村振兴:达州市大竹县建强“三大体系”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基层党建:甘孜州雅江县突出“三个增强” 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更有引领力、感染力、影响力

> 图解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关爱“井小哥” 服务“零距离”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四个意识”

党建头条

习近平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先锋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十年来,各自贸试验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推出了一大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

“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指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川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不断开创全省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王晓晖吴海鹰出席并讲话

----------

9月26日上午,四川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妇女工作摆在全省大局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不断开创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第三届“党建引领·天府论坛”在泸州召开 确保党始终具备强大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

9月26日,由省委组织部、红旗文稿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党建引领·天府论坛”在泸州召开,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智勇,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学会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作主旨演讲。

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四川在京藏两地举行川籍流动党员主题党日示范活动

----------

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流动党员经常性教育有效方式,构建流出地流入地双向互动管理机制,日前,省委组织部在北京和西藏拉萨分别举行了川籍流动党员“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示范活动。

乡村振兴

达州市大竹县建强“三大体系”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近年来,达州市大竹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建强组织、保障、治理“三大体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4个,糯稻—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五星级园区。一是建强“组织体系”,多主体一体发展。成立“园区综合党委”,由核心区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书记,经营主体担任委员,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园区治理共研、产业发展共谋、品牌创建共商。扶持壮大东柳醪糟、百岛湖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32家。指导发展国省级专业合作社28个、家庭农场23个、种养大户199人。构建产业联合体,创新统一发放种苗、统一培训、统一保底收购、保二次返利、保优先务工“三统两保”联农带农机制。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项目入股、资产入股、托管服务等方式,累计收益分红200万元。二是建强“保障体系”,多要素赋能发展。组建5支专家服务团队,引进中高级人才72名,完成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49项问题攻坚。成立片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个,一站式提供经营、农资、金融等服务。融合财政补贴、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3258万元,成立农机专合社12个,提供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服务。建立“就业帮扶站”,对接园区用工需求,实现就地就业3300余人。园区综合党委每年度对各村土地监管、设施管护、业主满意度等实行“积分制”管理,给予农事服务奖励。三是建强“治理体系”,多产业增值增效。形成糯稻、香椿、白茶、苎麻等主导产业和粮油、水产等特色产业体系,园区土地亩产率提升11%,贡献产值22.9亿元。衍生醪糟、香椿酱、苎麻纺品等加工品,产值达34.8亿元/年。大竹白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大竹香椿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升级打造农产品博物馆、主题公园20个,举办“喊山开茶节”“桃花节”等民俗活动10余次,年营收超5万元。带动园区内30万种养大户、散户发展糯稻、白茶等种植,提供园区种植、管护、采收等季节性岗位1800余个,人均实现种植养殖、就业增收4.8万元/年,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6.8%。

基层党建

甘孜州雅江县突出“三个增强” 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更具引领力、感染力、影响力

----------

近年来,甘孜州雅江县坚持把做实做优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突出规范制度、创新载体、实践增效“三个抓手”,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具引领力、感染力、影响力。一是增强制度的“规范性”,提升主题党日引领力。聚焦基础规范要求,制发《雅江县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细化“4定4有”要求,将每月25日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引导全县各党支部聚焦“时间安排、参加对象、活动主题、实施主体、组织方式”五个基本要素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统筹确定“形成活动方案、进行公开公示、开展主题党日、总结提升”等4个程序,明确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应“统一设置会标、统一悬挂党旗、党员统一佩戴党徽”等3个基本要求,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有固定时间、有活动方案、有活动台账、有活动实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实行全程纪实管理。二是增强载体的“创新性”,提升主题党日感染力。聚焦创新引领思路,推行“每月1个指定主题,每次4个固定动作和N个自选动作”的“1+4+N”模式规范落实主题党日,将“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集中缴纳党费、党性分析”作为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将需要结合实际开展落实的民主议事、结对共建、为民办事服务等“N”项内容作为主题党日“自选动作”,全县各级党支部已围绕“党课开讲啦”“迎‘七一’”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场(次)。三是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提升主题党日影响力。聚焦发挥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性修养的“熔炉”作用,坚持将主题党日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主动到创新创业一线、攻坚破难一线、为民服务一线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慰问、矛盾调解、结对共建、为民服务等活动50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件,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红色名片”,有效实现组织“聚”起来、党员“融”进来、氛围“活”起来目标。

图解四川

自贡市自流井区关爱“井小哥” 服务“零距离”

----------

近年来,自贡市自流井区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精准服务,注重关怀保障,针对外卖骑手的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关爱活动,让外卖骑手更多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以基层党建推动全区外卖配送行业聚力发展。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四个意识”

----------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