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10月9日)

2023-10-09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农历八月廿五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蔡奇出席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并讲话

> 王晓晖主持召开2023年省田长制林长制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落细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 持续用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黄强讲话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第三批“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启动

> 乡村振兴:阿坝州“三个突出”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 基层党建:南充市阆中市“三化”构筑“红色矩阵” 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 图解四川:乐山市犍为县“火车+党课” 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行稳致远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维护”

党建头条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蔡奇出席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并讲话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王晓晖主持召开2023年省田长制林长制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落细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 持续用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黄强讲话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10月7日,2023年省田长制林长制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国家大局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落细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持续用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第三批“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启动

----------

日前,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三批“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首场活动已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先进农业科研人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刘传健等老中青党员代表先后走上讲台,为我省高校师生员工带来一场场精彩的个人事迹和人生经验分享,并鼓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以实现个人价值。

乡村振兴

阿坝州“三个突出”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

近年来,阿坝州立足本地实际,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突出抓好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三项重点任务,推进乡村全面发展振兴。一是突出组织建设,锻造乡村振兴“引擎”。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细化4大项18个具体举措,举办全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引领巩固提升示范点222个。全力用好乡村班子届中分析结果,开展问题清底、攻心铸魂、正本清源等“八大行动”,系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2个,全覆盖开展乡村干部培训,向639个村选派新一轮驻村干部1775名,持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人才合力。二是突出产业兴旺,跑出乡村振兴“速度”。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引,实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行动,通过支部引领、龙头带动等模式,建立产业联盟、村企联建、飞地经济等联动机制,推动特色农产品生产、精加工、综合利用、销售、休闲旅游等一体化发展,打造甜樱桃、高原牦牛、雪梨膏等“净土阿坝”区域公用品牌,催生出昌德村“三合两分一统”旅游发展、木栏村“共享农庄”等系列典型案例,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三是突出生态治理,筑牢乡村振兴“屏障”。深化大党建促大保护、大党建促大治理,以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黄河国家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实施党建引领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建设行动,建立联合党工委10个、临时党支部86个,坚持支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持续深化“七大生态保护行动”“七大环境治理工程”,破解生态治理难题32个,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联防联控联治。

基层党建

南充市阆中市“三化”构筑“红色矩阵” 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

近年来,南充市阆中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课堂、宣讲红色故事,积极构筑“红色矩阵”,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一是“系统化”建设红色阵地。重点打造红军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13个,建成“1村1馆2园9址”红色阵地体系,为基层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场所保障。挖掘红色现场教学点66处,开发红色精品教学路线3条。今年以来,全市共102个党组织1246名党员沿线“打卡”,教育活动收效良好。携手地志办、党研室等部门单位,编制印发《阆中红色地图》3.8万余份,为广大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接受精神洗礼等提供系统指引。二是“精品化”打造红色课堂。线下通过“场景式”“对话式”等方式讲授“微党课”,引起党员干部思想上、情感上的共鸣,提升党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挖掘“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精心摄制推出《红色往事》《红色驿站“靓”古城》等视频课件30余部,《架古今桥梁 飘万家书香》等3部作品被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相关栏目采用。盘活用好“线上”学习载体,积极推广“红色瞬间”“党课星期天”等栏目的精品课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持续为党员干部“蓄能充电”。三是“分众化”宣讲红色故事。组建红色宣讲团5个,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缅怀先烈 红色洗礼”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宣讲革命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在防汛季节,宣讲团重点深入水务局、海事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宣讲,教育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前线彰显忠诚担当本色,以实际行动筑牢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图解四川

乐山市犍为县“火车+党课” 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行稳致远

----------

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通过深度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聚焦抗战保钢、三线建设等主题,精心打造了“川投工匠”检修车间、矿山公园博物馆、东方红广场等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13个,依托“火车党课”“矿下课堂”等载体,开发精品“微党课”20余部,开展宣讲23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15.6万余人。以“火车+党课”的形式,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中行稳致远。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维护”

----------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